努力为实现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北京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反响热烈

时间:2020-11-25【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门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连日来,北京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汇聚了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激励着人们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表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北京“十四五”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要率先探索有效路径,作出应有贡献。北京市发改委将把党中央对2025年乃至2035年的目标要求和决策部署全面地落实到北京市的“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当中。北京市将立足北京定位、拿出北京行动、发挥北京作用,实现首都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为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支撑。

  “五中全会全面部署了未来发展总战略、总布局、总任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市规自委副主任杨浚表示,将及时传达学习、全面加深理解、坚决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版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战略定位,继续推动“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持续推动新版总体规划确定的“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空间结构的优化重组,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做好高质量的空间布局和支撑保障,推动北京在“十四五”期间再上新台阶。

  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表示,石景山区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编制好石景山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服务保障好冬奥会筹办,着力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区域转型发展、高水平建设好首都城市西大门中作出新贡献、展现新形象。

  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表示,朝阳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具有国际化程度高、应用场景广、各类人才汇聚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十四五”期间,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建设数字经济示范区,以“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为着力点,加快产业提质增效升级,打造经济新引擎。同时,加快推进国际创投集聚区建设,下大力气扶持高成长企业,努力聚集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和细分行业领军企业,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朝阳的贡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远务实,谋划了‘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国有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更加坚定了不懈奋斗的决心。”北京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鹏表示,作为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北京国资公司系统将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服务新发展格局,始终秉承“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压舱石”的作用,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助力经济稳定运行。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茂非表示,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集团“投融保贷孵易”全方位全周期文化金融服务体系作用,充分挖掘旗下企业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唯一官方文化活动服务赞助商的影响,进一步丰富文化内容产品,创新文化金融业态,激发产业发展活力。让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转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实为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发挥首都国有文化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会的这一要求,是对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的期望和鞭策。”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表示,“今年怀柔科学城城市框架扎实起步,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成效初步显现。推进科学设施平台早建成、早运行、早使用,吸引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集聚一批高水平的高校、院所和创新型企业,推动产出一批世界领先的原创科研成果,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而贡献力量。”

  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即将开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所作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擘画了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作出了战略部署,更为基层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

  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党工委书记薄澜说,宛平城地区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宛平城地区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用好“吹哨报到”“接诉即办”“院儿长制”等社会治理机制模式,坚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群众身边事情做起,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从各领域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举措,这对我们基层干部提出了新要求,也为日常开展群众工作指引了方向。”东城区东直门街道办党群办干部申晓晖说,公报多次提到“创新”,结合基层日常工作,基层干部要善于创造性开展群众工作,尤其是顺应民意、依靠民力、善用民智,积极创新实践群众自治模式,凝聚干群力量共圆安居梦,为城市建设、百姓安居贡献力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