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良策、建诤言,首都老同志这样说(二)

时间:2022-06-10【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市直系统
  北京市审计局退休干部李景霞:
  我建议,在养老服务中引入公益信托模式(不是商业信托公司以营利为目的的金融理财产品),开展面向特殊困难人群的公益信托。无家人照料的老人或失能者可用其财产如房产、股份等作养老和照料资金,由政府相关部门监管,依托有信誉保障的专门机构运作,为其提供财产管理、继承办理、遗嘱执行、遗产处理等服务;在委托人患病的情况下,为其代理支付医护费用和生活费用,还可为其入住养老院提供担保。
  农工委系统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果所原所长鲁韧强:
  我建议,大力抓好农产品品牌建设,打造地域特色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品牌建设是增加农业产值的突破口,各区应高度重视打造农产品区域品牌,由技术行政部门牵头,组织专家队伍指导,开展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把控商品质量,上高科技分选设备,搭建起具有监督作用、公信力强的特产销售平台,全方位打造名副其实的高品质、高安全、高效益的农业特产品牌,振兴北京农业产业。
  朝阳区
  朝阳区委统战部退休干部王爱录:
  我建议,关注外卖食品安全,确保“舌尖上”健康。一要规范外卖准入门槛,完善外卖食品安全监管流程。要明确采购、加工、包装、配送各环节的标准和规范,强化对第三方交易平台的监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监管。二要健全投诉举报处理机制,从严从实、从快从重查处外卖食品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要加大日常巡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一查到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定期开展约谈、督促第三方平台落实管理责任,督促平台加强对外卖骑手的培训。三要搭建社会共治平台,建立社会共治激励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激发全社会参与的主动性。构建食品安全群防群控网络,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健康饮食观念。
  丰台区
  丰台区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陆文霞: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我建议,一是增加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网点,发挥它们距离群众近的优势,让大多数老年人和慢性病人享受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改善基层卫生服务人员的待遇,以增加基层卫生服务站的吸引力,让更多学有所长、医术高超的医务人员愿意留在基层为群众服务。二是提高全科医生和中医科大夫的医疗水平,加强科室之间团结合作,培养共同为患者服务的意识。希望政府给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扩大门诊面积,增加座椅,加大指引导医力度。三是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应该力争尽可能多地备齐药物,充实输液、抽血、代煎药等各种服务功能,改善设施,提高护士的相关技能技术水平,改善服务态度,完善岗位责任制度。四是建立健全对口预约转诊制度,把大医院的号源分流一部分给基层卫生服务机构,遇到确实需要转诊去大医院的病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能够顺利转诊,解决大医院一号难求的问题。
  延庆区
  延庆区纪委监委退休干部赵延英:
  关于低保救助、扶困济贫的惠民政策,我建议,一是主管部门应多下乡入户,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分类划定救助对象,制定可行的符合享受低保的条件和硬性标准。二是对新填报待批应领取低保的个人要进行认真的走访核查,参照标准对号入座,确保领取人资格的真实性,对现有不符合领取条件的,要坚决予以取消,力争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提高透明度,确保惠民举措落到实处。三是对尚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个人,社区(村)两委应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使他们在感受党温暖的同时,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