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姐妹”环保志愿服务队:捡的是垃圾 洗涤的是心灵

时间:2022-02-09【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十姐妹”环保志愿服务队
 
  每周一上午,丰台区方庄街道芳古园一区第二社区“十姐妹”环保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就会按照微信群里的通知,两人一组分头行动,在小区义务捡拾白色垃圾、清理小广告。她们,被社区居民誉为“社区环境卫生的守护者”。
 
  “十姐妹”坚持每天捡拾垃圾
 
  志愿服务队的成立,还要从一位老大姐的故事说起。“十姐妹”环保志愿服务队队长、今年76岁的王秀英告诉记者,“十姐妹”环保志愿队能够成立,离不开刘振菊老大姐的坚持。
  刘振菊是东城区总工会的退休干部,今年83岁,2007年搬家之前,她就住在芳古园一区第二社区。那时候的刘振菊,总是带着自己购买的工具独自一人在社区捡拾白色垃圾,前后坚持了十余年。2007年,刘振菊搬家到东城区左安溪园社区,但仍一有时间就回到芳古园社区捡拾垃圾。刘大姐的坚持感染了社区里的“姐妹们”,有几位常在一起晨练的老人就商量成立一个清洁队,她们也拿起夹子,边走边捡拾垃圾,就这样,2012年“十姐妹”环保志愿服务队成立了。
  “我们原本起的名字是‘拾姐妹’,就是捡拾垃圾的姐妹群体,后来,取谐音,就改成了‘十姐妹’。”“十姐妹”环保志愿服务队的成员王凤华告诉记者,今年75岁的王凤华是最早加入“十姐妹”环保志愿队的,如今已坚持近10年。
  “我们这么多人,能一直坚持下来不容易啊!”王凤华感慨道。由于“十姐妹”环保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年龄普遍偏大,大部分老人身体不好,像腰疼腿疼、高血压等各种老年病都有,但大家克服了各自的困难坚持了下来。
  
  义务捡拾垃圾27年的刘振菊,获得“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达人”称号
 
  自成立以来,“十姐妹”服务队每周都坚持在社区十几栋楼的周边、花园的草坪、绿化带树下、停车泊位处、社区休闲活动场所以及社区的犄角旮旯等地捡拾垃圾,同时还清理宠物粪便、小广告等。一个夹子、一把小扁铲、一块抹布、一根竹竿就是他们全部的工具。夏天雨季清扫积水、冬天清扫积雪也都有他们的身影。
  “十姐妹”环保志愿服务队不仅是环境清洁员,而且还义务当起了文明宣传员。由于社区院门比较多,花园又比较大,所以附近养狗的居民都爱来这个社区遛狗。于是不系狗绳、狗狗随地大小便时有发生。对此,王秀英和服务队队员都会主动上前,委婉地劝说主人及时清理狗便,系好牵引绳,宣传文明养犬理念。他们的行动和他们的志愿服务精神深深地感染着社区的每一个人。社区有一位老人,因病发声困难,每次见到王秀英捡拾垃圾,都会郑重地站住,伸出大拇指点赞,用含混的声音说:“好样的!”
  “每到这时候,我们心里就比吃了蜜还甜,虽然捡拾垃圾过程很辛苦,但我们收获了美好的环境,而且社区里更多的人也开始身体力行规劝身边人不随地乱扔垃圾;对我们自己来说,心灵得到了洗涤,我们虽然不挣一分钱,但我们是精神的富有者!”王秀英的话道出了“十姐妹”环保志愿服务队成员的心声。
  社区的白色垃圾在“十姐妹”服务队的辛勤努力下越来越少,居民乱丢废弃纸屑的旧习慢慢改正,甚至很多居民、幼儿园小朋友、物业工作人员也开始跟着“十姐妹”服务队一起捡拾垃圾。
  2020年,《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十姐妹”服务队的队员责无旁贷地行动起来。“十姐妹”服务队与社区居委会联合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队员们在现场为居民发放宣传册、分类垃圾袋,为大家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在他们的带动下,身边的街坊邻居也逐渐开始践行垃圾分类。
  “我们的服务队非常正规,有固定的服务时间,有各自分管的区域,有每次活动的记录和总结,还有年终总结。”王秀英介绍。从刘振菊一个人捡垃圾,到如今“十姐妹”环保志愿服务队已经发展到20人,这里面,有3名男成员,其中党员13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还有17人是居民代表,年龄最小的41岁,最大的77岁,成员平均年龄近70岁。
  2017年7月,丰台区委老干部局和地区工委共同为“十姐妹”环保志愿服务队举行“老党员先锋队”授旗仪式。王秀英作为队长在授旗仪式上说:“今天我们扛起了老党员先锋队的战旗,在战旗的鼓舞召唤下我们不老,革命人永远年轻,我们将在人生的道路上,重新开始,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在志愿服务的事业中再创辉煌。党徽熠熠,老党员先锋队的战旗高高飘扬,我们要大声地告诉大家,我们是志愿者,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要做‘为人民服务’的先锋!”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