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察委推动疫情防控“五个精准、一个严防”落地落实落细

时间:2020-02-14【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日前,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疫情防控专项监督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推动疫情防控“五个精准、一个严防”落地落实落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北京作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全局,责任重大。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盯精准组织会议、精准采集数据、精准监督检查、精准安排物资、精准报送信息、严防“灯下黑”等“五个精准、一个严防”抓好监督,推动“四方责任”落实。

  据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发现问题2300余个,督促整改问题2000余个,下发纪律检查建议7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0人。

  市纪委监察委各派驻机构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采取多项措施,深入监督执纪一线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驻市委教工委纪检监察组聚焦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各专项工作组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着力发现工作落实不到位、领导干部履职不力等问题。“检查中发现,个别市属高校对师生动态数据掌握不够及时准确。”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文生说,他们将继续紧盯师生联络管控“一对一”“点对点”措施是否落实、校园隔离点设置是否规范到位等问题。

  驻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把发现问题、处置问题作为工作主基调,采取会议监督、电话监督、谈话提醒、“四不两直”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93次,发现问题24个。驻委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戚书平表示,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恢复农业生产举措落实,通过及时提醒督促,矫正工作偏差,防止顾此失彼。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部门警种严格落实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1月24日以来,他们会同警务督察总队、政治部等单位成立16个联合督导检查组,将54个进京检查站、109个乡村道路卡口作为重点,检查基层单位293个,视频巡检进京检查站5100余次,整改问题隐患113个。“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制假贩假、造谣传谣、借疫情诈骗等涉疫情案件,坚决防止公共卫生风险向社会稳定领域传导。”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石建华说。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基层是重点。市纪委监察委建立专项监督检查机制,各区纪委监察委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各地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监督。

  “请安排我到一线参与疫情督查工作。”已退休的海淀区原纪委副书记刘志平主动请缨。海淀区纪检监察系统所有党员干部下沉小区、村一线轮流值班值守。同时,区纪委监察委领导班子分组带队,机关各部室及巡察机构组成21个检查组,结合12345市民服务热线群众反映情况,通过看防控、送温暖、查登记、核货源、问情况、护环境、重投诉“七步工作法”,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滚动式监督全区581个社区、64个村,2140个小区,24小时暗访抽查防控点位,逐个发现并排除疫情风险点。

  “你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不足和漏洞。”近日,怀柔区纪委监察委向龙山街道党工委制发工作提醒函,对辖区内流动人口底数不清、入户排查全覆盖不彻底等六方面问题发出提醒。怀柔区纪委监察委分析研判全市调度指出的问题、全区督查上账的问题等,细化监督检查内容,奔着问题抓监督。截至目前,先后派出干部1700余人次,对16个镇乡街道、33个区直单位、11家国企、113个问题点位监督检查近1600次,发现问题261个,其中突出问题153个,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

  “我们要立足职责定位,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要全力支持配合全市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加强对履职尽责、秉公用权情况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以精准有效监督执纪执法推动各级部门履职担当。”市纪委监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