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干部工作

时间:2023-03-17【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物资学院 作者:申云贵
  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12年来,我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见证了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做好老干部工作我的体会是要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动力源泉。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以建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基础,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近年来,学校共举办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理论辅导报告等15场,1600多人次参加;举办各类老同志学习班、读书班8期,800人次参加;举办初心讲堂或微党课10讲,听众500多人次;组织专题参观5次,400多人次参加。以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开展增添正能量活动,将全年学习、参观、党日活动、文体赛事、参观展览等活动贯穿其中,先后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一系列增添正能量活动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重视组织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合理设置党支部。2018年,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身体、年龄状况和居住地的分布情况,本着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参加活动和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将原来的9个党支部,合并成7个。二是选好支部书记。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分工负责。党委对支部委员明确分工,支部书记负责全面工作,组织委员负责党员,宣传委负责群众,分别建立微信工作群。新设置的党支部确定以后,将居住在党支部区域内的群众,集中划归党支部服务,让群众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党支部架起了离退休党委与离退休党员、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各项工作都是通过党支部贯彻落实,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做到了全覆盖,切实把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支部,成为教育、管理、服务、监督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坚强核心,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很好的发挥。
  二是坚持精准理念,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质量。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落实走访慰问制度,重大节日和不定期走访看望离休老干部;坚持情况通报制度,每年组织召开学校情况通报会,组织召开老同志座谈会,及时通报老同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信息,拓宽老同志了解学校情况、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渠道,充分发挥老同志参与学校事务的热情和积极性。扎实做好离休干部“一对一”精准服务,做到“一人一策”,并做好台账记录;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2022年修订完善《北京物资学院离退休教职工爱心补助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坚持离退休教职工体检制度,每年组织退休局级干部到小汤山体检,其余老同志到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体检。
  受疫情影响,注重把精准化理念和要求落实到离退休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建立精准服务台账。以退休干部数据库和退休工人基本情况登记表为基础建立数据库,特别是对家庭住址、现居住地、所属街道、联系电话、是否空巢等内容一一核准,形成精准服务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信息通。二是搭建精准服务平台。每个支部都建立了党员和群众的微信工作平台,为精准服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开展线上活动。2021年线上开展“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答题活动两次,566人次参加;辅导报告3场,150余人参加;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快乐生活”艺术作品展, 900余人次参加,报送书法、绘画、摄影、手工、乐器弹奏等作品600余件;采取快递到家的形式为老同志发放慰问品、纪念品、健康体检表。
  通过精准服务,用心用情为老同志办好事、办实事,把党的关怀、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关心落到实处,促进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增强了老同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是坚持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独特优势作用。为充分发挥学校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围绕立德树人,持续深化“增添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活动。
  学校成立老党员先锋队,现有“结对助学”“党建组织员”“教学督导员”“物说心语宣讲团”“银铃工作室”五支队伍。近年来,党建组织员共审查《入党志愿书》等入党材料近2000份,与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450余人次;教育教学督导主要开展了课堂查课、听课、毕业论文检查、巡考、面试与评选、期中教学检查及其他专项检查等工作,积极参与新教师的培养工作,对提升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29名退休教师与55名学生结对,对学生在生活上关心,思想上帮助,学习上指导,2021年,我校老党员先锋队入选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北京教育系统老党员先锋队专题片”拍摄计划。2022年3月23日,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为我校老党员先锋队拍摄的《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纪录片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首发播放;“物说心语”宣讲团,为新生进行生动的校史校情教育和党史教育,为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宣讲13场,2000余人次听课。
  依托老党员先锋队工作平台,积极创造条件、搭建载体,组织引导老党员们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物院精神和校园文化传承活动,在推动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中继续发光发热。
  老干部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在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的关心和学校党政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通过用心用情用力服务,让领导放心,让老同志满意,提升老同志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