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机制 完善制度 积极稳妥地办好老干部党校分校

时间:2012-08-29【字号 超大    来源:朝阳区老干部局 作者:

  朝阳区委老干部党校酒仙桥分校于2010年成立,在区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在酒仙桥街道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在酒仙桥联合工作站各成员单位的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积极探索创新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新途径,共举办各类讲座、参观15次、红色电影周1届,发放各类学习资料300余份,培训学员近800人次,分校的开办为广大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搭建了新平台,得到老同志的高度赞许。

  一、创建办校机制,夯实办校基础

  办好老干部党校分校是开展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要求,也是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们结合实际,充分利用联合工作站现有资源,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办校思路,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在加强组织领导、师资力量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逐步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离退休干部党校工作运行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机制。在组织领导上,发挥联合工作站组长单位优势,形成了以酒仙桥街道为校长,牵头分校办学工作,联合工作站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模式。街道党政主要领导重视关心、主管副书记牵头抓总、组织科负责具体落实培训工作的管理体系,把“分校”的工作与街道整体工作同步规划、与地区党建工作同步推进,为分校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老干部党校酒仙桥分校成立以来,制定了《朝阳区委老干部党校酒仙桥分校章程》、《教学管理制度》、《参观考察管理制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有些制度上墙公示,便于离退休干部知晓,为分校办学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每年年初都制订出年度培训计划,对学习内容、培训方式、进度安排提出明确要求。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区委老干部局在老干部党校分校建设不仅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在师资上也给予大力协助,多次邀请区委党校讲师为离退休干部授课;街道工委在硬件配制和教室安排上也给予了全力支持,在酒仙桥社区服务中心设立分校教室等,配备了电脑、投影等多媒体教学设备。

  二、贴近时代主题,方式灵活多样

  积极组织教育培训,努力把老干部党校酒仙桥分校建设成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主阵地、党性教育的主渠道,学习知识的大课堂。每年设定主题开展教育培训,先后开展了“学党史、铭党恩、跟党走”、“创先争优了晚年,喜迎党的十八大”等学习活动,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国内外形势、党史知识等各类讲座报告10次,外出学习考察共5次,组织分校离休干部代表召开庆祝建党90周年座谈会、“红色记忆”、喜迎党的十八大签名祝福等活动,表达广大离退休干部对党的一片深情。

  一是培训形式注重多样实效。通过教师讲课与自学讨论相结合、课堂教育与就地就近参观考察相结合、理论大课与专题讲座相结合等形式,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离退休干部的党性意识。同时,鼓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和多种途径,坚持学习,建言献策。

  二是教学内容紧跟时政热点。酒仙桥分校成立以来,始终贯穿增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这个永恒的主题,对离退休干部开展教学,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线,制定“理论党课+热点分析+情况通报”的学习安排,在以党课教育为主的基础上,围绕解读时政热点、加快低碳城市建设等重点热点问题组织学习。

  三是教学方法突出老年特点。根据老同志的生理、心理特点,合理安排,劳逸适度,使离退休干部“坐得住、学得进”。主要做到“三个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理论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在校学习与实地考察相结合。区委老干部局和街道工委为分校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施,在讲授理论知识的同时,尽可能利用多媒体和互联网进行教学,增强教学的吸引力。有针对性地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我看新北京一日游”活动,到国家体育场、水立方游泳中心、改造后的前门大街、首钢工业园区等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亲身感受全市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增强感性认识,强化教育效果。

  四是服务管理突出周到热情。为给老同志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十分注重服务工作,力求把服务工作做到老干部的心坎上,尽力做到“谋在事前,想到最细,一丝不苟”。每次活动都安排医护人员全程陪同,确保老同志安全。以“贴心人”标准抓管理,定期与党校学员进行交流,征求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分校的服务管理受到了离退休干部一致好评。

  三、注重舆论导向,扩大办学影响

  为了使党校分校得到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关注、取得社会的广泛支持,我们把信息宣传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对重点人物、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等的宣传,办校以来,举办了2届离退休干部、小红帽志愿者优秀事迹宣讲活动;二是多渠道发布信息动态。通过酒仙桥报、酒仙桥为民服务网、酒仙桥党建网等平台,将分校举行的专题讲座、组织的实地考察等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及时地进行发布,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党校分校开办以来,发布信息30余篇,充分展示了离退休干部的精神风貌,展示党校分校的办学成果,促进了老干部党校分校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办学体会

  通过几年来的办学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老干部党校分校的建立,进一步加强了对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思想的引导。通过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起来,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了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使离退休干部思想有效地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市、区的重大部署上来;进一步完善了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终身教育体系。党校分校拓展了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空间,填补了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空档,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更加完善;进一步落实了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通过党校分校这种组织形式,广大离退休干部又重新走到了一起,学习党的政策理论,交流学习心得,全面、准确、深入地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形势,使广大老同志的思想与时俱进,永葆本色,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晚年生活更加充实、更有意义。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办好老干部党校分校,为广大离退休干部实现终身教育提供更好的平台。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