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时间:2013-01-23【字号 超大    来源:朝阳区老干部局 作者: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教工委离休干部党总支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在教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坚持用“五好”标准衡量支部工作,使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近3年来,围绕创先争优活动,我们做了以下几点工作:

  一、加强支部班子建设

  注重班子建设。总支和各支部委员的选任上始终坚持让党性强,有责任心,有能力,身体相对健康且甘于奉献的老同志担任,并要求支委成员做到工作认真负责,团结互助,谦虚谨慎。今年针对支部班子老化的新问题,又选派了7名党性强并乐于奉献新退休的志愿者到各支部担任联络员,协助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加强制度建设。积极主动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和计划开展工作。始终坚持“年计划总结制度”、“月例会制度”、“学习制度”等。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总支所属的六个支部党员均为离休干部,政治素养较好。为确保全体党员思想稳定,多年来总支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主动购买学习材料,通过自学、辅导讲座、集体讨论、知识竞答等方式组织老党员、老同志学习,同时积极引导老党员争做“四好党员”。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老党员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自觉建立联系制度和慰问制度。支委成员经常电话联系年老体弱的老同志,了解他们的近况并在节假日时上门走访。还有不少年老体弱的老同志克服自身困难参加组织活动。

  三、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总支自1986年成立以来,按照有利于教育、有利于参加组织活动,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原则,把各基层单位离休干部中的党员集中组织起来,按照居住地就近组成6个党支部。随着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考虑到老同志们年老体弱的客观原因,为确保党员及时有效参加学习,以支部为基础划分几个党小组,支部活动与党小组活动相结合,组织党员参加学习活动,同时积极引导党员同志参加社区临时党支部活动,过双重组织生活。

  随着总支工作的逐步深入,先后建立了学习制度、例会制度、联系制度等系列制度,保障了组织生活健全。

  四、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

  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市、区老干部局组织的辅导报告,党校课堂,节日游艺等活动,党总支还配合老干部科组织春、秋游,参观工农业生产、改革开放成果,举办诗书画征文,开展文体活动等。不断创新每年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如2011年开展“颂党恩、抒豪情、添光彩、乐晚年”活动,42位同志交来寄语75则,装印成册人手一份。2012年开展以“北京精神我践行,创先争优乐晚年”主题活动,老同志们到金盏学校同师生一起联谊,庆祝党的生日,喜迎党的十八大。

  积极引导老党员到社区发挥作用。有的当选为临时党支部书记、有的担任支委、有的担当社区监督员等。

  五、关注离休群众的思想政治学习

  党总支注重抓离休干部中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总支正、副书记每年最少两次参加党外学习小组的活动并为他们讲党课。在总支成员的大量思想工作下,党外学习小组成员陈嘉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使76岁高龄的陈老实现了几十年不懈追求的入党愿望。各支部的老党员主动与长期住院或生活不能自理、鳏寡孤独的老同志联系、关心他们的思想及身体状况,节假日抽时间到家中看望,使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家属更是满心感激。

  创先争优活动对教工委离休老干部党总支的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通过学习对照“五好支部”标准,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等活动,学到了许多先进经验,也找到了差距和不足。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总支和各支部工作迈上新台阶。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