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时间:2013-01-28【字号 超大    来源:朝阳区老干部局 作者:

  甘露园南里二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区委老干部局、地区工委正确指导下,在社区党委的高度重视下,按照中央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总体要求,积极带领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2年被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评为“五好示范党支部”。

  一、抓机制、强管理,切实加强老干部党支部的建设

  1、创新组织、健全机制。支部班子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学习中央、市区及地区工委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认识,研究离退休干部的思想状况、生活需求以及阶段工作重点。及时接纳新退休成员,实现支部党员年轻化,服务范围扩大化,发挥作用最大化。

  2、整合资源、强化服务。党支部建立了定期走访的长效工作机制,结合“居家养老特色工作”和社区“共驻共建体系”,进行分类管理,为离休干部提供精神慰藉、上门送餐等20余项家政服务。

  3、工作扎实、效果初显。党支部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为主线,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五好示范支部”为抓手,不断创新党支部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激发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积极性,带动了社区群众,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二、抓学习、强教育,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常新

  1、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党支部坚持每月一次的学习教育日制度,做到活动有主题,保证从中央到地方的重要会议、重点工作、重要文件的相关精神都能及时地传达到全体离退休干部。

  2、发挥退休干部的辅助作用。将20名党员分成4个小组,划片就近在老同志家中学习。组长由一名退休干部担任,负责制定小组学习计划,安排学习时间,并定期向支部汇报小组学习情况。

  3、发挥志愿者的服务作用。社区志愿者中的理论学习骨干与离休干部结成“帮学”对子,做到“报纸天天送,文章周周读”,受到离退休干部欢迎。

  三、抓教育、强活动,让离退休干部党员老有所乐

  1、建立自我关心机制。老党员年高体弱,困难较多,党支部采取走访、开会、座谈、交心等形式,了解老同志思想动态,基本实现了“老管老、老教老、老帮老”。

  2、建立“双向沟通”机制。社区党委书记经常参加离退休干部支部的学习和会议,及时向老同志通报地区的大事,虚心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党支部定期了解党员的思想和身体状况。

  3、建立定期活动机制。在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社区活动室、日间照料室、图书室等活动场地优先为离退休干部活动使用,可供离退休干部活动的场所面积达300平方米。社区还配齐会议桌椅和全套投影电教设备,方便老同志参加学习活动。

  四、搭平台、树典型,引导离退休干部社区发挥作用

  1。搭建平台,发挥余热。党支部针对部分离退休干部有强烈发挥作用意愿的情况,向社区党委建议成立老干部智囊团,离退休干部积极为社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8条合理化建议被社区采纳。16名离退休干部认领了政策宣传、治安监控、民事调解等6个公益岗。

  2。树立典型,表率带动。党支部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行、教育后代、文化学习等四个方面创先争优,争创示范党支部。开展“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做表率。通过典型引领,参与服务离退休干部的志愿队伍不断壮大。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