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善用“望闻问切” 推动老干部工作谱新篇

时间:2022-09-29【字号 超大    来源:朝阳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实施意见》,朝阳区委老干部局按照高水平调查研究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路径,制定详细调研工作计划,通过“望闻问切”工作法,明确方向、确定思路,以点带面、融合发展,奋力谱写老干部工作新篇章。
  “望”政策资源,融合发展阔步向前。加强老干部工作与教育、卫生、老龄、社区工作的密切联系,融合发展、借力使劲,推动老干部工作融入基层党建格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老龄事业全局。加强对各基层老干部工作单位调研,积极对接各街乡属地社区资源,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打造“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品牌,努力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试点建立“朝阳老干部之家”“老干部工作室”,为老同志参加参与时政、引领群众、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搭建平台。加强对教育、医疗、民政等单位调研,深入贯彻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对接教委退休老教师资源,扩充“五老”志愿者库,持续开展“老校长下乡”工作,深入推进“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对接卫健委医疗资源,加强离休干部护理病区建设,推动离退休干部体检服务升级,增设体检地点,增加精细化体检服务项目;对接民政局,交流朝阳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探索“时间银行”互助式养老志愿服务方式;对接住建委,配合推进北京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小关分中心改造项目,推进老干部大学电梯安装,加强活动阵地建设。
  “闻”老同志呼声,定向引航行稳致远。老同志之所忧,我必念之;老同志之所盼,我必行之。深入了解老同志所忧、所盼,为老干部工作发展指引方向。认真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调研活动,引导老同志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谈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变化的真实看法、真切感受、真心认同,全区132家老干部工作单位参与活动,95家老干部工作单位反馈书面调研情况,近500名老同志直接表达感受体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面对面征求老同志意见,定期召开座谈会,向老同志讲党课、通报情况、征求建议,充分利用老同志体检、走访慰问、局职班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机会,面对面征求老同志意见,深入了解老同志的困难、需求,切实保证老同志待遇落细落实。开展满意度问卷调查,按照《朝阳区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要求,每年在全区各老干部工作单位开展满意度测评,将测评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同时将老同志反映的问题与各单位进行点对点反馈,形成工作闭环,推动老干部工作改进和完善。
  “问”思路方法,明确路径走在前列。今年,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实施意见》为今后五年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朝阳区委老干部局实地深入各区,根据各区老干部工作特色,积极问计问策。请教通州区委老干部局组织具有沉浸、互动、体验、参与式的教育活动,打造大思政平台经验;学习石景山区委老干部局对各委办局系统和街道系统制定不同考核标准,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区委、组织部、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考核经验;汲取西城区委老干部局将老干部党校纳入全区党校“1+20”培训体系,持续开展“五星”老干部评选活动经验。基于各区先进经验,朝阳区委老干部局以项目化方式促进培育党建品牌、打造活动阵地、着力精准服务、增强宣传效果,探索政策文件落实的最优路径,推动中央、市委政策在朝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切”重点难点,以点带面谱写新篇。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盘。朝阳区委老干部局坚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将牵引性、关键性的创新工作设置为年度调研课题,集中力量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发展。开展“信息化建设”调研,建立朝阳区老干部服务管理平台,更新改造应用模块,精简操作步骤,实现与市局平台、微信公众号一网互通,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带动精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融入三项建设、正能量活动、服务管理等环节中。开展“干部荣誉退休制度”调研,举办一次荣誉退休示范仪式,开展“六个一”活动(开展一次专题谈话、颁发一本《光荣退休》证书、组织一次集中培训、强化一次纪律教育、发出一份倡议书、发放一本“双报到”联系手册),充分征求意见,制定出台《朝阳区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开展“办实事项目库”调研,结合各年度区委、区政府办实事项目落地,主动对接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需求库、资源库、项目库,形成办实事的常态化、专业化和规范化,促进离退休干部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社会保障、社会参与、权益保障统筹发展,更好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开展“文体队伍建设”调研,通过内容分析和结构化访谈的研究方法,以朝阳区老干部大学的文体队伍为研究对象,分析当前老干部群体文体队伍建设发展情况和面临的困境,探索总结出管理精细化、方式多样化、宣传立体化、学习自主化“四化”发展路径,更好满足老同志多元文化需求,形成良好文化氛围。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下功夫了解老同志的所忧所盼,要下功夫查找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要下功夫发现先进经验,要下功夫了解各方面意见建议,努力实现以高水平调研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