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宗旨 寓情于民——做一颗对党的事业有用的螺丝钉

时间:2015-06-24【字号 超大    来源:房山区老干部局 作者:

  6月23日,房山区退休干部,现任西潞街道西潞园社区党委书记梁惠明,作为全市离退休干部的优秀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的“北京市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报告会”,并作典型发言。

  梁惠明,今年65岁,2006年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的岗位上退下来,被组织任命到西潞园社区任党组织书记,后经过选举又兼居委会主任。近10年来,她扎根社区、奉献社会、服务居民,实现了自己新的人生价值。

  梁惠明刚到西潞园社区时,党支部和居委会的十几个人,都挤在一间64平米的小屋里,没有一样像样的办公设备,社区里矛盾层出不穷。有人说:西潞园是自治抢位子、讨论吵包子、开会掀桌子,社区居民怨气很大。个别人甚至存在“只要闹起来就能办成事儿”的思想,公开与党组织唱反调,还预言梁惠明出不了半年准得走人。

  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该如何开展工作呢?梁惠明心里想:“光凭自己单打独斗肯定不行,既然组织上这么信任我,把我放到这个岗位上,就是看中我有抓党的建设和基层组织工作的经历。”经过反复思考,梁惠明提出了组织覆盖、活动吸引、服务凝聚、学习引导、资源整合的工作思路。于是,她带着社区一班人,把社区在册党员划成4片,组建成36个党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成立“社区议事协商会”、”校外教育顾问团”、各种文体队伍等社团组织,并建章立制,实行规范化管理;主动了解群众需求,大力加强社区环境改造,千方百计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实行亲情化服务。经过不懈地努力,社区党组织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社区风气、环境卫生都有了较大的改观,逐渐赢得了广大居民的认可。

  2011年,社区党组织提升为党委建制,组建了6个党支部, 其中按照区委组织部和老干部局的要求,单独组建了一个有80名老党员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梁惠明以此为契机,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组建了老干部党员先锋队,广泛开展治安巡逻、建言献策、文化传播、教育后代等“九上岗”活动,使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社区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近10年来,西潞园社区党组织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梁惠明也获得了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荣誉。可她却说:“这些荣誉的取得,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得益于有一支高素质的离退休干部队伍;得益于广大社区群众和工作人员的积极参与和热情帮助,我个人只是这个集体当中的一份子。”

  在社区工作中,梁惠明注重发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身先士卒,率先垂范。遇到矛盾问题时,她冲在第一线;社区环境改造时,她不眠不休。社区会多、事多、材料多,她也常常是白天干工作,晚上写材料。逢年过节敏感期,她带着班子成员坚守在工作岗位。国庆60周年,安保任务十分繁重,梁惠明80多岁的老母亲卧病在床,爱人又突发疾病住院,可为了圆满完成国庆安保任务,她仍然坚持工作,带领志愿者巡逻到深夜。梁惠明总是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处级退休干部,特别是作为社区党组织的负责人,要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要用真情把大家团结凝聚在社区党组织的周围。”

  时至今日,梁惠明已在社区工作了整整3届。有时家人和同事也劝她,都这么大岁数了,还劳什么神啊,该享享轻福了。可她觉得在社区工作中,虽付出了很多,但也收获了很多。她说:“在社区岗位上,找到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新舞台,做到了思想常新不落伍,更收获了幸福与快乐。”今年,又到了社区换届选举之年。之前考虑到年龄的限制,梁惠明原以为自己所挚爱的社区工作就会到此为止。没想到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这次换届不再对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年龄上限作出硬性要求;市委组织部、市老干部局还专门开会,鼓励动员广大离退休干部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参与换届选举,使梁惠明倍受鼓舞,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参加到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中,并再次当选社区党委书记。她激动地说:“我要牢记宗旨,不负重托,在今后的工作中,以“三严三实”为镜子,担当好社区党委书记的职责和退休干部党员的使命,永远做一颗对党的事业有用的螺丝钉。”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