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拱辰街道“三二一”工作方式切实发挥离退休干部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作用

时间:2015-09-22【字号 超大    来源:房山区老干部局 作者:

  房山区拱辰街道按照“指导地域就近、个人申请自愿、需求专长对接、试点工作先行”的原则,采用“三二一”工作方式,积极组织引导派驻到拱辰街道非公有制企业的26名离退休干部党建指导员发挥作用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发展。

  三,即拓展三项内容。一是拓展党组织覆盖面。房山区拱辰街道现有非公企业700多家,近两年来先后建立了5家非公企业支部,由选派的离退休干部担任非公党建指导员,对非公领域党建工作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今后将继续成立非公支部,合理安排指导员,计划年内在绿地启航国际成立楼宇工作站,非公企业支部将达到6家,其中的两个楼宇平台可辐射非公企业170多家(相当于在170家非公企业里建立了支部)。二是拓展选派范围。2013年以来,房山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社会工委、区委老干部局选派了3批(共4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指导员。拱辰街道经与区社会工委、区委老干部局沟通,于去年开始针对本街道非公企业较多的实际,制定了街道《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实施意见》,选派了多名党性觉悟高、政策理论精、组织协调能力强的老干部到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三是拓展日常管理。在对非公党建指导员服务上拿出务实举措,建立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帮助他们解决指导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并协调相关科室和部门落实指导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对非公党建指导员进行岗前培训,帮助他们了解企业情况,进一步掌握适合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方法;丰富党建指导员的指导内容,就如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如何把抓党建与维护职工利益有机融合,如何解决职工实际问题,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要求街道党建指导员要按照要求定期到企业指导党建工作,此外,拱辰街道组织部门不定期到非公企业了解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党建指导员切实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更上新水平。

  二,即明确两项重点。一是切实帮助企业完善、落实党内制度,强化党建基础工作。比如卡酷幼儿园党支部,该支部成立之初就在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的指导下开展党建工作,因此也是街道5个非公支部党建基础最好的,尤其是在退休干部朱维元、刘玉珍的指导下,党建工作一开始就走上了规范化轨道。二是切实做好企业与党员职工的沟通工作,帮助企业稳定队伍、凝聚人心。比如对依托楼宇工作站而建的拱辰楼宇招商基地党支部给与特殊关注,退休干部牛建华、赵淑芬担任党建指导员,老同志们通过组织非公企业党支部开展乒乓球比赛等活动加强楼宇党员职工的联系和沟通,进一步优化了楼宇招商环境,起到凝聚人心的良好效果。

  一,即树立一批典型。选派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的多是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他们政治素养高,思想作风正,工作能力强,他们不是简单地走一走、转一转、看一看,而是本着“参政不决策、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的原则发挥各自特长,科学指导、把握政策、协调关系,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在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离退休干部在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出贡献的典型,今后拱辰街道将进一步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面的指导作用,树立一批典型,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智慧优势、经验优势,为加快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实现“新城、新业、新生活”房山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