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委老干部局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全面推进“三进三服务”活动

时间:2012-05-24【字号 超大    来源:丰台区老干部局 作者:

  丰台区委老干部局以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践行“北京精神”为契机,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以突出“转作风、强服务”为抓手,进一步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素质;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老干部局紧密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围绕老干部工作当前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从自身的工作特点和服务特色出发,坚持首善标准,确定了“五个一”的活动主题,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同时,围绕“三进三服务”活动,确定了“进街道、进社区、进老干部家,服务基层、服务老干部、服务老干部工作发展”的活动主题,进一步推进全区老干部工作的开展。

  一、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按照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深化全区党建“先锋力工程”,丰富机关文化建设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确保活动效果。

  “确立一个机关文化精神”:自尊、团结、热情、有序。机关文化精神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缺一不可。它充分体现了老干部工作队伍的精神文明与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现代文明的高度结合,既突出了党员干部的精神特点,更是体现了老干部工作的自身特色。它要求党员干部在自尊、自爱、自立的基础上,发挥团结奋进、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革命精神,为广大老干部提供热情、周到、贴心的服务,进一步促进老干部工作规范、有序、科学的发展。

  “争创一个为老干部服务的满意窗口”。一是要始终坚持为老干部服务的理念;二是要具有便捷的工作流程、高质的服务标准、创新的服务手段、良好的服务环境;三是要有一只勤政廉洁的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在实际工作中要树立大局意识,要以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为工作重点,加强调查研究,拓宽老干部工作思路。要以老干部满意为工作标准,争当一个为老干部服务的满意窗口,老干部满意率95%以上。

  “打造一个为老干部服务的优质品牌”。一是要具有为老干部服务的自身特色,能够集中反映服务理念;二是要符合首善标准,具有良好的示范性、导向性和推广价值;三是要有突出的工作业绩,在同一服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有老干部认可度。通过活动开展,争创一个为老干部服务的优质品牌

  “争当一名为老干部服务的优秀标兵”。一是要能够主动加强党性锤炼和职业道德修养,强化老干部工作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学习,做到德才兼备,成为作风强、业务精的工作能手;二是要带头践行文明服务、优质服务的要求,创造一流服务水平,成为态度好,效率高的岗位明星。在开展活动中,要大力宣传和积极引导,鼓励全体人员积极参与践行“北京精神”和学习雷锋精神,争当一名为老干部服务的优秀标兵。

  “打造一支为老干部服务的优秀队伍”。在实际工作中,要结合单位自身人员特点和工作特点,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抓好学习培训,提升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打造一支为老干部服务的优秀队伍。

  二、服务老干部工作的科学发展,全面推进“三进三服务”活动。

  针对老干部工作实际,以突出服务老干部为重点,着眼于老干部工作的科学发展,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三进三服务”活动,推动全区老干部工作的开展。

  “三进”:进街道、进社区、进老干部家。一是进街道。我区的十六个街道是老干部人数较多的基层单位,因此,走进街道开展工作要从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的角度出发;要具有便捷的工作流程;要以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为切入点,广泛深入街道开展调研工作。二是进社区。目前,我区共有289个社区,社区“四就近”工作是老干部工作的拓展和延伸,深入社区指导开展好老干部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也是当前一项重点工作,使老干部在自己所居住的社区就能够享受到学习和活动的乐趣,同时,也享受到社区特殊的家门口服务。三是进老干部家。这项工作是我们常年始终坚持的一种工作方式,也是贴近老干部的最佳途径。通过走进老干部家里,我们能够最及时、最广泛地了解老干部的多种情况,真正了解老干部的实际需求,准确把握老干部工作的发展态势。

  “三服务”:服务基层、服务老干部、服务老干部工作发展。一是服务基层,做好指导员。为基层老干部工作的开展服务,指导基层单位开展好本单位的工作,突出为老干部服务的自身特色,及时沟通协调工作中的问题,注重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效能。二是服务老干部,做好服务员。做好老干部工作,为老干部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有勤政廉洁的老干部工作者队伍;要有高质的服务标准、创新的服务手段、良好的服务环境;要加强党性锤炼和职业道德修养,强化老干部工作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学习,创造一流服务水平,成为态度好,效率高的岗位明星。三是服务老干部工作的发展,做好观察员。当前,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情况,比如:离休干部的“双高期”服务问题、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问题、老干部工作队伍的建设问题等等,这些新课题都是需要我们深入研究解决的问题。要着眼于今后老干部工作的科学发展,积极谋划,创新工作思路;要符合新时期老干部工作发展的大趋势;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符合首善标准,具有良好的示范性、导向性和推广价值。

  区委老干部局把开展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和“三进三服务”活动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在具体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切实加强领导,坚持统筹推进,强化工作措施,务求取得实效。注重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为切入点,以提升为老干部服务水平为着力点,以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为落脚点;注重动员部署、征求意见、完善提高、争创典型、建章立制五个环节的有序推进;注重要通过开展活动取得实效,达到“四个目标”: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在思想上尊重老干部、感情上贴近老干部,积极回应老干部的期盼与需求,热情地为老干部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二是转变服务作风。积极倡导热情服务,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纠正工作中的懒散现象,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三是提升服务能力。着眼于让党组织放心,让老干部满意,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党员干部的责任心,提升为老干部服务的能力;四是提高服务效能。坚持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从方便老干部出发,提倡老干部的事要快办,工作效率要快,服务标准要高,在工作中切实体现简便快捷。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