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社区好幸福

时间:2012-09-05【字号 超大    来源:丰台区老干部局 作者:

  丰台区丰台街道东幸福街社区由6个小区院落组成,辖区面积0.28平方公里,有居民1503户,4287人。社区突出特点是老年人多、离退休老干部多。社区中,60岁以上老人747人,占总人口的17.8%;社区离退休干部269名,是丰台区社区中居住老干部较多的社区之一。近年来,东幸福街社区认真落实《关于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京组发〔2010〕13号)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创新服务方法,让老干部在社区快乐生活,发挥余热,安度晚年。

  一、在加强思想教育上想办法,为离退休干部创造就近学习的良好条件

  东幸福街社区党委为了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发挥区离退休干部社区服务示范点、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作用,将组织关系仍在原单位的老干部纳入就近的党支部过组织生活,让老干部不出院门就能就近参加学习和活动。建立了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社区课堂”,制订了老干部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订阅了《支部生活》、《社区党建》、《北京支部生活—北京老干部》等刊物,同时利用市、区老干部局下发的学习光盘,为老干部学习提供了大量的理论学习资料。组织想学电脑的老干部到就近的丰台街道文明市民学校青鸟电脑教育培训基地,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免费学习电脑和网络知识,提高现代技术应用水平,开阔自己的视野,丰富老年生活。组织老干部和老年人参加丰台街道“幸福生活讲师团”开展的“老年人心理健康”和“老年生活、幸福一生”等主题讲座,增加老年身体和心理保健知识,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乐享晚年生活。

  二、在吸引热情参与上下功夫,为离退休干部创造就近活动的有利条件

  举办社区文化广场,聘请老干部为社区先进文化传播员,组建社区老干部合唱队,唱革命歌曲,抒幸福情怀,参加“社区民族服饰秀”表演,展示老干部风采。举办插花进社区、进家庭活动,聘请插花能手讲解插花知识,让老干部们掌握插花技术,提高生活品味,丰富业余生活。举办春节联欢会,让老干部们展示才艺,畅谈幸福生活,把每一份祝福送给老干部,把幸福带回家。举办重阳节,让老干部们参加乒乓球、套圈、抖空竹等游艺活动和手工艺品、书画作品展示,融入社区,丰富晚年生活。

  三、在服务内容和方式上创新,使离退休干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

  落实好“九养”政策,做到对有困难的老干部送券上门,为29名老干部安装了电子保姆呼叫器,把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老干部手中。社区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参与为老服务的志愿者已经达到86人,他们与老干部们结成一对一、多对一日常照看和帮扶,遇到老干部因病住院和家庭遇到困难,及时上门看望、协助解决困难;遇到老干部病故,坚持到其家中安抚亲属,送老干部最后一程。离休干部李蕴维同志外出不慎摔伤,居民找到社区,社区干部立即赶到出事地点,搀扶老人,联系亲属,护送到医院,楼上楼下,挂号取药,在医生为老人包扎好伤口后,社区干部又为老人擦去脸上、手上的血迹,使老干部及其家人非常感动。

  四、在社区建设上搭建平台,使离退休干部就近发挥作用

  社区党委经常邀请离退休干部参加党员议事会,共商社区大事,为社区的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在制定《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时,把草案送到退休干部原丰台区长郭俊彦和区人大主任石修耕等老干部手中征求意见,他们对草案认真审阅,逐条逐段修改,提出意见建议,并认真署上自己的姓名,出谋划策当社区参谋,为建设和谐社区发挥积极作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老干部李贵同志主动来社区,为社区党员讲解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课,他用通俗易懂的事例诠释了科学发展,使广大党员进一步认识到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必要性,既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政治觉悟,又丰富了大家的理论知识,得到大家一致好评。社区老干部李连云,自2006年以来多次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累计捐款10多万元,帮助贫困学生100多名,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

  几年来,东幸福街社区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让离退休干部能够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积极做到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基本达到了“老干部满意、老干部家庭满意、老干部单位满意、老干部所在社区满意”的目标。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