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老党员先锋队实现社区全覆盖

时间:2022-09-08【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近期,广外街道马连道社区、鸭子桥社区等9支老党员先锋队先后成立,至此,西城区老党员先锋队实现了15个街道263个社区全覆盖。西城区老党员先锋队自2016年开始成立,队伍数量由最初的42支发展到目前的284支,其中,263个社区共建立272支队伍;区属单位、老干部兴趣团队中具有专业特长的老党员先锋队12支。全区有5000余名老党员老同志加入老党员先锋队,参与到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工作中。在实现老党员先锋队社区全覆盖的过程中,区委老干部局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老党员先锋队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一是党建引领,赋予老党员先锋队勃勃生机。在深化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过程中,西城区进一步做好实行社会化管理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引导老党员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中持续发光发热,在国企退休人员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的同时成立老党员先锋队。如月坛街道复北社区整建制接收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45名退休干部党员党组织关系,并成立复北社区“建院”老党员先锋队,德胜街道工委接收首农食品集团23名退休干部同时成立裕中东里老党员初心团,引导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社区各种活动,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
  二是层层推进,规范管理老党员先锋队队伍。按照市委老干部局老党员先锋队建设工作目标分解,自2017年起,区委老干部局连续六年制定社区成立老党员先锋队的工作计划,指导各街道在前一年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创建工作,鼓励和支持每个社区都尽快建立以离退休干部为骨干,广大老党员为主体的老党员先锋队,每年为新成立的队伍进行授旗,不断扩大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的途径和载体。同时,区委老干部局建立健全区级老党员先锋队信息库,对各支队伍的详实信息进行备案,实现动态管理;在“一册、一旗、一标识”的基础上,制作发放先锋队队服,统一标识;逐步建立起由老干部工作部门指导、社区党委领导、先锋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运作机制。
  三是融入社区,开展多样服务。区委老干部局指导街道社区引领老党员先锋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物业管理、治安巡逻、为老助残、文明行为促进、关心下一代等日常性志愿活动的基础上,不仅在两会、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老同志站岗值勤,还在疫情突发的特殊时期,号召老同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筑起社区防疫的坚固防线。2018年以来,区委老干部局将每年6月确定为全区老党员先锋队“我在红墙边”志愿服务月,策划具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全区老党员先锋队结合市区中心工作,志愿服务月与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带领周围党员群众践行红墙意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示范引领,打造西城品牌。在强化组织引导,定期组织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表率和骨干作用,在全区命名老党员先锋服务示范队46 支,打造出一批以德胜街道裕中西里多元素文化艺术老党员先锋队等为代表的活动规范有序、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影响力强的老党员先锋队示范队伍。同时,将发挥作用突出的老党员、老同志纳入“五星”老干部评选活动,通过先进示范,典型引路,影响带动身边更多老同志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区委老干部局还在《西城老干部》报、“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同步宣传报道老党员先锋队中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和开展志愿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