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关工委细化落实北京市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21【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近日,西城区关工委认真学习北京市《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要求,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践行“红墙意识”,对标区委提出的“五带头五表率”工作标准,结合西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细化落实工作措施:一是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区委加强政治建设意见为统领,将关工委工作融入区域改革发展大局,不断创新新时代核心区关工委工作载体和机制,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为首都核心区社会经济发展助力添彩。二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红墙意识”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进一步树牢和践行“红墙意识”,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青少年,引导其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三是引导青少年培育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好西城“雷锋元素”,持续开展“开启雷锋号专列,一起向未来”系列活动,努力将其打造成引导青少年培育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品牌。四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用好教育系统“西检杯”西城区中学生思想道德法律知识竞赛和西城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平台载体,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五是搭建社会化工作平台,提升为青少年服务水平。发挥社会化平台穿针引线、协调沟通的作用,提高社会动员能力,最大限度地把各方资源和力量聚集利用起来,推进关心教育下一代基地建设,加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六是夯实关工委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区关工委牵头抓总作用,统筹谋划教育、街道关工委等成员单位开展工作,实现活动联办、资源联用、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学校、社区关工小组的建设,构建区—系统街—学校社区三级高效运转的关工组织。七是进一步壮大“五老”工作队伍。完善区、街两级“五老”数据库,打造“西城老干部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工作品牌。各街道关工委和各社区关工小组要以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为契机,把身体健康、热爱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充实进“五老”队伍,共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八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培训制度、工作保障制度、完善工作制度、强化考核制度,使关工委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可持续化。九是培树宣传先进典型。推荐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作用好、贡献突出的“五老”参加全国、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的评选和西城区“五星”老干部的评选,用先进集体优秀个人的榜样力量聚力示范。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