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魂向复兴 红墙先锋践初心--西城区老党员先锋队在行动

时间:2023-06-15【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西城区老党员先锋队2016年开始成立,队伍数量由最初的42支发展到目前的282支,其中,15个街道263个社区共有老党员先锋队270支,区属单位、老干部兴趣团队中具有专业特长的老党员先锋队12支,老党员先锋队已经实现全区263个社区全覆盖。6800余名老党员老同志加入老党员先锋队,参与到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工作中,用积极行动执守初心,用无私奉献助力首都发展,用接续奋斗推进基层治理,为构建新型基层治理格局贡献智力、积蓄心力、凝聚合力。
  党建引领,赋予老党员先锋队勃勃生机。在深化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过程中,西城区进一步做好实行社会化管理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引导老党员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中持续发光发热,在国企退休人员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的同时成立老党员先锋队。如月坛街道复北社区整建制接收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45名退休干部党员党组织关系,并成立复北社区“建院”老党员先锋队,德胜街道工委接收首农食品集团23名退休干部同时成立裕中东里老党员初心团,引导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社区各种活动,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同时,在区委老干部局出台的荣退制度中,对各单位提出要求,要以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工作为重要抓手,鼓励、引导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根据统计数据,2022年西城区177名退休干部已有22%老同志去社区报到,并加入老党员先锋队,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新起点上永葆本色,在新征程中增添正能量,为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凝心聚力,注重常态化与重要时间节点志愿活动相结合。老党员先锋队活动的开展汇聚区委老干部局、街道、社区、老党员四方力量,形成以老干部局为指导,以街道为抓手,以社区为纽带,老党员先锋队具体参与的协调联动机制,在日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把控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志愿活动。西城区委老干部局将每年6月确定为全区老党员先锋队“我在红墙边”志愿服务月,陆续开展了分别以“我在红墙边”、“共筑中国梦”、“垃圾分类我先行、共建美好新家园——我为西城治理做贡献”、“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在红墙边·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月活动。去年全年老党员先锋队参与首都疫情防控67282人次;参与组织发动社区居民接种疫苗5701人次;参与安全保障22310人次;参与垃圾分类14512人次;参与物业管理1645人次;参与文明行为促进7037人次;助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958人次。今年“我在红墙边”志愿服务月已经拉开序幕,活动主题是“践行红墙意识 争当红墙先锋”,聚焦首都核心区重点任务,坚持服务首都中心工作,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为奋力谱写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西城篇章而贡献力量。
  树立典型,打造“红墙先锋”西城品牌。区委老干部局在强化组织引导,定期组织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表率和骨干作用,目前全区共有老党员先锋服务示范队46 支,无论是陶然亭街道的“里仁之家”,还是德胜街道的多元素文化,都是各支老党员先锋队根据社区特点和身边群众的需求,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发挥老干部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推进区域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创建的各具特色的老党员先锋队品牌。结合今年市局开展的“时代先锋·京彩有我”主题实践活动,西城区“红墙先锋”品牌队伍评选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在全区282支队伍中评选出30支队伍授予“红墙先锋”品牌队伍称号,共同组成西城区老党员先锋队“红墙先锋”品牌体系,进一步激发老党员先锋队的生机和活力,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的形式和内容,构建上下联动、层层呼应、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努力开创老党员先锋队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示范引领,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先进示范,典型引路,影响带动身边更多老同志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2019年西城区德胜街道多元素艺术文化老党员先锋队等7支老党员先锋队获得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2019年周颖、张宝英等17名老同志获得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21年濮存慧、林涵瑾、石静慧三名老同志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至2022年期间,耿慧敏等13名老同志获得西城区“五星”老干部荣誉称号。同时,区委老干部局大力宣传报道老党员先锋队中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和开展志愿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几年间,《西城老干部》报共宣传报道老党员先锋队先进事迹、典型人物50余篇、其中有30余篇在《中国老年报》、《北京日报》、前线客户端、北京西城报等媒体刊登。“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开辟老党员先锋队专栏,宣传报道老党员先锋队先进事迹、典型人物150余篇,同步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区委老干部局 王文月)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