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四个强化”打造美好家园

时间:2017-11-15【字号 超大    来源:中国老年报 作者:尹丽丽
  近年来,吉林省吉林市委老干部局以“四个强化”务实举措,大力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完全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成为广大老同志增添正能量的战斗堡垒,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美好家园。
  强化工作理念。针对当前离退休干部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吉林市委老干部局深入所辖9个县(市、区)、20个街道(社区)和28个市直部门(单位),走访10个老年社团开展深度调研,并结合调研成果,制定出台《吉林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三年规划(2017-2019)》。同时,在组建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中,充分考虑县(市)区、各部门(单位)的经济状况、文化氛围、离退休干部党员群体特点、服务基础等因素,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思路,积极稳妥推进实施,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组建一个“成活”一个,不搞“一刀切”。
  强化示范形式。舒兰市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由老干部局牵头、离退休干部自管,组织建设开展得有声有色,“夕阳红论坛”等党建品牌深入人心。为此,吉林市委老干部局选定舒兰市为离退休干部党建示范点,召开现场会,组织实地参观,推广创建经验,带动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强化组织设置。针对一些部门(单位)干部退休后把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的情况,吉林市委老干部局对全市327个社区实行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网格化管理,建立退休干部党员社区报到制度,原单位在征求退休干部意见的基础上同社区对接,社区负责对辖区内离退休干部党员基本情况进行摸底统计,立册建档,确保服务管理全覆盖。为扩大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吉林市委老干部局还在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老年协会、养老机构中设置临时党总支或党支部,完善组织架构,使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无论组织关系在哪里,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接受组织的教育管理。
  强化工作实效。依托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吉林市委老干部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政治引领强化工作实效。他们采取灵活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强化党员身份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同时,利用基层党组织这个平台,深入开展正能量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当好形势政策的宣讲员、先进文化的传播员、社区管理的参议员、困难家庭的帮扶员,并激发更多离退休干部释放正能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