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老年大学:坚持三维度供给 满足老同志文化学习需求

时间:2022-06-06【字号 超大    来源:金华老年大学办公室 作者:

  近年来,浙江金华老年大学认真贯彻积极老龄观发展理念,把老年教育共建共享、普及普惠作为重要工作方向,坚持用心用情、精准服务,以横向联动、纵向协同、智慧助老三个维度拓展为老服务渠道,有效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

  横向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完善校务合作机制。成立由市委办、市府办、组织部、市财政局等13个部门组成的老年大学校务委员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校长,委员会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老年大学工作,各成员单位认领办实事项目,通过集聚部门合力,破解发展难题。二是成立老年教育联盟。由市委老干部局牵头,联合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成立金华老年教育联盟。联盟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彰显特色”为宗旨,通过校际间经验交流、信息沟通、资料交换,实现办学理念、管理模式、优质资源等一体化,满足老同志多元化学习需求。三是加强校际合作。与各部门隶属的老年教育机构合作,每年底召开老年教育基础理论研究会,组织研讨交流,探索老年教育规律,编制老年教育总体发展规划。统筹市本级老年教育师资资源调配,建立和完善教师人才库,做好人才储备。依托“浙江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实行学分制管理办法,建立数字化学习档案,充分激发广大学员的学习动能和热情,促进终身学习体系建设。

  纵向协同,引领规范办学。一是理顺一个办学体系。贯彻开放办学理念,扩大老年教育有效供给,全面推广“家门口老年大学”。推行“1+X”办学模式,建立市级统筹指导、县(市、区)抓落实、乡镇(街道)抓保障、社区(村)配合支持的四级办学保障体系,形成“一核心多节点”的城乡老年教育新格局。二是强化两个考评体系。出台规范文件,先后下发《关于加快推进老年大学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优质老年大学分校(教学点)培育工作的通知》,从办学方向、办学条件、办学成效等6个方面规范办学标准,每年底进行考核验收,推进全市老年大学(教学点)高质量发展。三是建立三个帮扶体系。建立老年大学教学管理人员业务交流、教师培训、理论研究机制,推动师资培训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搭建送教送学平台,在课程设置、教学点创建、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为教学点、分校等提供帮助和指导。健全经费保障体系,协调财政落实专项经费,集中保障市区教学点的师资经费,从政策、资金、师资上给予大力支持。

  智慧助老,打造乐龄课堂。一是开通“婺老云课堂”。和华数电视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通“金华老年大学电视学习平台——婺老云课堂”,设置教学园地、红色课堂、学员风采等10个版块,录制精品课程86个、特色课件30个,有效解决老同志因疫、因病、行动不便等学习困难,使更多老同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老年大学优质教学资源,实现全市线上老年教育全覆盖。二是打造“智慧大脑”。在全省率先试点启动智慧校园系统,在线即可实施教学管理、网上报名、网络学习等9大功能,招生报名、缴费选课等全部实现网络化、信息化。建成校园智慧大脑,融合教学、管理、校园安全等多个场景,有效支撑全校智慧化管理和服务需要。三是开设“直播课堂”。针对疫情期间,线下上课不便,积极推进在线学习,依托智慧校园系统、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各班级微信群开设“直播课堂”,为老同志居家学习开设了学习新窗口,做到“停课不停学”。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