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市抓实五项“示范” 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12-13【字号 超大    来源:宜宾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2022年,四川省宜宾市老干部工作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工作思路,抓实抓细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服务管理三项工作重点,在深化助力基层治理、助力安享晚年中出亮点,在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和自身建设中作示范,创新开展老干部工作五项“示范”活动,以一批典型集体、典型人物、典型案例,打造“全景式”对标先进争一流、实干争先创佳绩的老干部工作氛围,推动宜宾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评定“银色党支部”,汇聚战斗堡垒新力量。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契机,深入开展第二批离退休干部“银色”党支部分级评定。坚持“因地制宜、分级分类、示范引领”原则,以“六好”党支部为标准,构建“5+21+N”的百分制评定体系,量化“银色”党支部创建标准,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对标对表推进支部建设,全年全市共评选出“银雁”党支部18个、“银耀”党支部16个,形成了一批涵盖面广、活动有特色、作用发挥有影响力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示范点。
  创建助力城乡基层治理示范点,搭建作用发挥新平台。与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办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基层、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示范带动提升实效”的原则,明确政治、自治、法治、德治4类12项工作内容,搭建起离退休干部参与治理组织体系,分类指导示范创建。今年全市共评选出离退休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示范点15个,着力在理论政策宣讲、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调解、文明创建等基层治理活动中集聚“银发力量”,以实际行动助力“善治宜宾”建设。
  打造星级学习活动阵地,激发场地新活力。以改善基础设施、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为着力点,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新举措,坚持党建资源共建共享理念,聚焦“建、管、用”,按照功能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特色突出4个方面细化12项具体措施,全市评选出离退休干部星级学习活动阵地5个,进一步打造好离退休干部老有所教的平台、老有所学的载体、老有所乐的家园。
  评选精准服务优秀案例,优化服务管理新理念。践行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突出以人为本,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围绕离休干部“一人一策”、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发挥优势作用等工作重点,在全市征集离退休干部精准服务优秀案例5例,为老干部工作者开展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的精准服务提供样板,拓展思路,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质量和水平。
  表扬老干部工作“双先”,营造见贤思齐新氛围。对标中组部老干部局和省委老干部局工作要求,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评选表扬宜宾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明确评选标准,体现激励先进、鼓舞干劲的评选导向,全市共评选表扬了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45个、先进个人50名,营造了“选树典型、宣传激励、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展现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队伍的良好风貌。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