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正能量传播平台

时间:2018-10-08【字号 超大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作者:
  《金秋》杂志
  一、《金秋》办刊背景
  中央民族大学作为“985”、“211工程”重点大学,离退休人员已达1500多名。至2013年,北京已有30多所高校有了老年刊物。离退休人员作为我校发展壮大的见证者,他们在民族教育最前沿的土地上,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和人生智慧,深藏着值得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分享的丰富知识和宝贵精神。为老同志们搭建一个“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的平台,促进离退休人员“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离退休工作处决定创办具有中央民族大学特色的老年刊物--《金秋》,作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宣传载体和离退休人员学习交流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开启我校为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的新模式
  二、多重举措发力,为《金秋》扬帆起航
  1.中央民族大学每年预算中拨出15万元为《金秋》专项经费,确保杂志长期稳定发展。
  2.在筹备《金秋》阶段,邀请了30多位老同志召开专题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包括征集杂志名称、办刊措施、栏目设定、稿件类别、字体字号等。
  3.建立多层次的特色编辑队伍。《金秋》以离退休人员为服务对象,我们坚持“老年杂志,老同志办”的原则,聘请了从业多年、有着丰富办报办刊经验的原校报编辑部和校刊编辑部退下来的同志担任主编和编辑,负责总体编排;聘请了杂志顾问;成立了由主管副校长、离退休工作处的相关负责人组成的编委会;责任编辑则是由文字功底深厚的、硕士毕业的在职工作人员组成,直接与作者沟通,也体现了为离退休人员服务的基本理念。
  4.以“老同志”为主体本位。杂志稿件主要来源于离退休人员的作品,其内容紧紧围绕以老干部为主体的“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主题思想,以内容健康、文笔精美、风格独特的作品奉献给读者。设置了“校园情态”、“党旗飘飘”、“学而思之”、“康寿之道”、“回望烽烟”、“关心下一代”、“捕美写真”、“画廊墨趣”、“诗林吟步”9个常设栏目。同时,为保证杂志的趣味性和可读性,开设了文学专栏 “他山之石”、“揽胜寄情”。
  5.为方便离退休人员投稿和领取《金秋》,在家属院第二老年活动中心设了独立的编辑部办公室;确定了第一、第二老年活动中心办公室为长期发放点;利用春秋运动会、春游和秋游的报名时间,以及每个月9.10日的离退休例会进行集中发放,以最大范围地扩大读者群。 
  《美美与共》系列丛书
  中央民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出版和编撰图书,以身边的感人故事在青年学子中传递正能量,传承民大精神。自校关工委成立以来,积极组织老同志编纂“美美与共”系列丛书,已出版《走进中央民族大学》、《激励各级学生成才成功的心语》,正策划编辑《美美与共岁月如诗》、《心灵的呼唤》书籍。
  《走进中央民族大学》于2007年出版发行,是中央民族大学关工委和学校党委宣传部共同发起,由退休教师编写,作者群体囊括老教授、老校友、青年学生,力求从“亲切关怀”、“办学特色”、“教书育人”、“奋发成才”、“情系祖国”、“余热生辉”、“桃李芬芳”几方面粗线条勾勒民大形象,为新同学、校内工作人员、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一个了解民大概貌的渠道,民大精神传承的载体。
  《美美与共岁月如诗》邀请老同志写稿,宣传中央民族大学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创建、改革和发展的历史,通过鲜活的事例和生动的故事,对青年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民族观、祖国观的教育,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书已于2016年底完稿。
  《激励各级学生成才成功的心语》和《心灵的呼唤》是中央民族大学退休先进个人刘绍川同志助学联系的学子十几年通信的书信集。刘绍川同志在寄出助学金的同时,不断保持与学子书信往来,为学生答疑解惑,成为学生人生路上的陪伴者和指路人。
  微信公众平台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中央民族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的信息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离退休工作紧跟时代要求,于2016年10月底正式开通了中央民族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微信公众账号。管理平台收到意见建议20余条,关注人数达200多人。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的设计。
  工作感悟
  《金秋》杂志为季刊,2015年6月发行起,至2017年3月,仅仅2年时间,已刊发了7期,图文并茂,刊发各类文章380余篇,图片近280幅,每期印刷1000册,每期12万字,是同类杂志中刊载量和发行量较大的杂志。《金秋》出刊7期以来,无论是从内容上还是外观上,均受到了广大离退休人员的极大关注和好评,还获得“2016年度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优秀报刊”的荣誉。
  “美美与共”系列丛书在学生中反响热烈,受到各院系的广泛好评,成为在民大学子和青年教师中传承民大精神和传播正能量的生动教材。
  微信公众平台运营以来,始终以时效性、实用性为宗旨,及时向离退休教职工们推送新闻动态,通知公告,开展助老服务,传播老年文化。这项工作受到了离退休老同志们的肯定。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