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党委坚持五有服务原则开展“关爱 传承 奋进”相约守护为老服务季活动

时间:2014-10-24【字号 超大    来源:市直系统 作者: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系统现有490余名离休干部、9400余名退休干部。今年上半年,为了进一步照顾好老同志、发挥好老同志作用,局党委在全系统19家直属医院内开展了“关爱·传承·奋进”相约守护为老服务季活动。活动以“老少携手·朝夕相伴”和“老帮老”志愿服务为载体,以开展一系列为老服务、组织一次主题党团日活动、开展一次座谈交流、撰写一组回忆文章为主要内容。在活动中,局党委始终坚持有力、有方、有序、有效、有情的五有原则,围绕主题、结合实际,通过一系列举措,让老同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服务和帮助。活动得到老同志们的好评和欢迎,也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认可。

  一是活动有力,组织整合得保障。市医院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活动,前期召开了专项部署会,各医院立即加紧落实,整合院内多方资源,做到了深入发动、集中行动。各医院相互支持,形成为老服务合力。横向上,离退部门与其他多部门协作联合;纵向上,强化了党建带团建工作。局党委以此为契机大力倡导整合临近社区、高校单位等社会志愿资源,多家医院从院内配合延伸到院外支持,增加了为老服务活动的力度。

  二是工作有方,调整转变发余热。局党委注重转变工作方式,加强对老同志的心灵慰藉。一方面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来帮助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转变工作方向、拓宽工作空间,注重慰藉、侧重关怀,如开展院史传承活动提升老同志幸福感和荣誉感;创新庆生模式为耄耋老人拍照留影等。同时局党委注重搭建平台,发挥余热。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医院发展和服务百姓健康工作中的作用和余热。通过老专家参与在社区进行科普讲座或义诊咨询等举措,营造社区与医院的互帮互促氛围,对老同志参与社区建设、就近服务做了有益的摸索和尝试。

  三是管理有序,供需对接建机制。医管局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下多部门共同参与、互补互促的工作格局,充分利用各方优势梳理、对接资源。通过组队伍、搭平台进行有序的供需对接、资源整合,解决了老同志的困难,满足了老同志的需求。在活动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全系统对活动进行了梳理、总结,探索在全系统内建立多维度、多层次的为老服务长效机制,以制度机制护航,持续打造为老服务品牌。

  四是成果有效,暖人感人见实惠。医院针对需求有的放矢、结合实际突出服务,成效显著。19家医院共开展了300余次服务活动,参与者多达上千人次,服务超3000余人次;召开了近40余次座谈、党课等活动,征集了近180篇回忆和感悟文章并选编成册。在活动中,各医院涌现出一批老有所为和为老服务的先进集体和个体,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和意识融入到医院的文化内核中;通过今昔对比、学习老一辈的医德医风,也激发了全系统尤其是青年爱院、爱党、爱国的情怀,医院精神薪火相传,促进了医院的文化传承、文化建设,凸显了老少携手相约守护医院发展的活动主题。

  五是服务有情,情暖夕阳显真心。情感是最好的润滑剂,服务贵在真情实意。各医院按照局党委要求把老同志时时放在心上,真心真情地服务好、关心好老同志,带着真挚的感情开展好情感慰藉、生活帮困等服务,让老同志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温暖。医院职工通过贴心服务,用真心实意打动、感动了老同志,互相也建立起深厚感情。老同志带着感情文化传承,也激励着医院把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好。这种良性互动是推进为老服务季活动的不竭动力。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