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支部班子建设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时间:2015-10-15【字号 超大    来源:市直系统 作者:
  近年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机关退休第一党支部,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争创“五好”支部为目标,不断加强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建设,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
  加强支部班子建设
  坚持把抓好班子自身建设,作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注重把威信高、能力强、身体好、肯奉献的同志吸收到班子中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突出主题教育,创新活动方式,让党的旗帜飘起来、党建标识挂出来、党员身份亮出来。
  几年来,该支部制定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党支部委员联系离退休人员制度》等,广大党员积极参加每年5月份的党员活动月和每双月双周周二党员活动日活动。支部书记和委员每人重点联系3名离退休骨干人员。通过每年参加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每季度召开书记和委员学习座谈会、每年6次党日活动等方式,较好地把支部开展活动的时间、方式固化下来,基本做到了党支部季季有活动、党员月月有交流,基本实现了党组织体系健全、服务管理科学、学习活动经常、发挥作用明显的工作目标。2012年在市交通委开展的党支部分类定级评选工作中,退休第一党支部被评定为“好”,党支部书记朱立柱被路政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把加强老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市交通委和路政局组织的离退休干部培训班,使广大退休党员干部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在职领导工作。坚持组织广大党员按时过组织生活,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切实做到了人员到位、时间保障、内容充实、效果明显。坚持每双月双周周二的党员活动日活动,集中传达学习重要文件,定期通报情况,及时发放《北京支部生活·北京老干部》、《长寿》、《健康指南》等杂志,以及《党的十八大文件汇编》、《十八大说心里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辅导》、《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在自学的基础上开展研讨交流。坚持做到理论学习有计划、有笔记、有检查、有总结、有交流。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使大家及时了解改革开放和全市交通发展的新情况、新成就,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
  党支部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参观世纪坛反腐展览、李大钊故居、京北司令部墓碑等,对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党支部坚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深化学习和细化活动为保证,突出“四结合”,即:定时与及时相结合,以定时为主;分散与集中相结合,以分散为主;重点与普遍相结合,以重点为主;自愿与激励相结合,以自愿为主,并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有力拓展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空间和渠道。
  离退休党员自觉把智慧力量凝聚到支部建设中来,积极主动策划、组织开展和参加紧贴实际的各项活动。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绘画、书法观摩展示、棋类比赛、征文、舞蹈表演等活动,进一步拓宽老同志的视野和学习兴趣。党员李德新自发组织唱歌小组,每月定期到活动站活动,多年连续无偿指导退休人员学习歌舞;党员李晓霞、张彾娜、张玉萍退休后,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整理档案,不辞辛苦。积极参加“共产党员献爱心”、“爱在西城” 捐献活动,时时处处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展现新时期老同志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艺术才华,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此外,广大党员还积极主动参与老干部活动站建设,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先后参与完成了“同心向党”、“颐性养寿”、“强身健体”、“书香馥郁”、“饮茶悟性”等6个特色活动室的建设,有力营造了丰富多彩、积极向上、弘扬正能量的文化氛围,营造了整洁绿色、亲情温馨的离退休之家的环境。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