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长白山天池

时间:2016-12-16【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韩松
  坐落在我国吉林省东南部的长白山是中华十大名山之一。长白山因其主峰白头山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为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据史料记载,长白山形成于1200万年前的地质造山运动,原是一座火山,自16世纪以来它爆发了3次,当火山爆发喷射出大量熔岩之后,火山口处形成盆状,时间一长,积水成湖,便成了现在的天池。
  以神山圣水而闻名于世的长白山天池,吸引着多少中外游人的眼球。十年前,我曾怀着怎样迫切的心情奔赴那里,想一睹天池的风采。到得山顶,却天不遂人愿,展现在我面前的是风雨交加、雾气朦胧的一片!遗憾留在心中,一晃就是十多年。去年8月,趁着孙女放假,全家人乘着高铁直奔长白山天池。好容易盼到这一天!谁知天不作美,早上5点刚一睁眼就感觉阴沉沉的。心中默念,但愿老天保佑,给个晴天吧!当我们乘车来到天池脚下,突然乌云密布,顿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亏了我们事前准备好了雨衣,赶紧穿上。冷风嗖嗖,冻得我们嘴唇发紫,浑身打颤。这哪像三伏天呀!心想,千里迢迢而来,天池美景算是无缘得见。怀着沮丧的心情,换乘环保旅游大巴登天池。山路弯弯,雄伟险要,一辆辆白色大巴车像长龙般飞奔在盘山道上。往窗外一看,万丈深渊!令人直冒冷汗。这时风雨越来越大,不时有冰雹砸得玻璃咚咚作响,更增添了心中的恐惧。到了山顶平台,下车后,暴雨依然毫不留情地劈头盖脸向人们袭来。离天池边还有约500米,我们随着人流徒步沿坡向上攀登--突然,奇迹发生了!但见雨过天晴,云开雾散,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游人欢呼雀跃,兴奋的大步奔向天池边。啊!美丽的天池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群山环抱中,一池深邃幽蓝的湖水映衬着蓝天白云,犹如一面纯洁无瑕的宝镜,清澈碧透,像神仙,像女王,静静地接受游人的朝拜。我激动极了,有种飘飘然的感觉,似乎一伸手就能抓到白云朵朵,恍惚间,亦有无数仙女在天池中翩翩起舞--
  天池呈椭圆形。据载,湖面面积10平方公里,海拔2194米,比天山天池高出209米,是我国最高的火山口湖。平均水深204米,最深处达373米,是我国最深的湖泊。周围是因火山喷发的熔岩堆积而形成屹立在四周的16座山峰。经过漫长岁月的风雨雕蚀,眼前的山峰嶙峋峭奇,姿态各异,有的如宝剑刺天,有的似少女梳妆,有的如雄鹰衔物,千奇百态,令人叫绝!天池孤悬天际,却没有入水口,只有出水口,湖水终年外流不息,使人倍感神秘。原来,天池的水一是来自雨水和雪水,二是地下泉水。湖水深幽清澈,象一块瑰丽的碧玉镶嵌在群峰中,使人如临仙境。此番经历,让人感到长白山气候瞬息万变,常有蒸气弥漫,瞬间风雨雾霭,宛若缥缈仙境。晴朗时,峰影云朵倒映碧池之中,色彩缤纷,使得天池若隐若现,确是一派“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绝妙景色!
  我们尽情地拍照留念,小孙女摆出各种姿势将美好瞬间化为永恒。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我们恋恋不舍地向山下走去。下山路上,远远地看到了从蜿蜒绝壁上倾泻而下的长白山瀑布,原来这是从天池北面的一个出口流出,经过一千多米的流程形成的。从天池倾泻而下的长白瀑布,是世界落差最大的火山湖瀑布,只见激流跌落,轰鸣如雷,浪花飞溅,一泻千里,生动再现了“疑似龙池喷瑞雪,如同天际挂飞流”的神奇境界!
  在导游的引领下,我们继续前行,饱览着长白山的无限风光:植物垂直景观带、高山花园、岳桦林、聚龙温泉、森林栈道、一线天、地下森林等景区令人目不暇接。置身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化之中,时时感受到粗犷的阳刚之美,又兼幽雅的阴柔之秀,怎不叫人流连忘返--
  走进长白山,就是走进雄浑与博大。以长白山天池为代表,集瀑布、温泉、峡谷、地下森林、高山花园、火山熔岩林、原始森林、云雾、冰雪等旅游景观为一体,构成了一道亮丽迷人的风景线。大自然赋予了它无比丰富独特的资源,使之成为集生态游、风光游、边境游、民俗游四位一体的旅游胜地。2007年成为国家首批AAAAA级风景区。
  一路走,边观赏美景,边听导游讲述有关天池水怪的种种传说。据统计,自1962年至1980年有20多人分5次目睹到天池水怪,头比牛大,嘴突,颈长,体硕(3米多长)。1981年6月17日中午,5名游人正在拍照,突然有人指着天池中一条蓝色的水带喊道:“看,出来一只白东西!”人们循声望去,只见一个白色的斑点在湛蓝的湖水中显得格外醒目,他们通过望远镜惊奇地发现一头长约2米的水怪,他的脑又大又圆像豹头,前额及头顶纯白色,全身为淡黄色。身体细长,浮在水面像一条凤尾鱼,好像在晒太阳--也有持反对意见者,认为对天池的水进行过多次化验,证明天池水中没有生物,若有怪兽,它吃什么呢?这一连串的疑问,使得美丽天池更加神秘--
  坐上回旅馆的大巴,脑海中依然回响着导游的话:“长白山气候瞬息万变,不是所有游人都能看到她的秀丽面容的。”多么庆幸!我终于看到了天池美景。我为祖国的壮丽山河骄傲,为长白山蕴藏的无数宝藏自豪!
  真是不虚此行啊!
  (作者系区委宣传部退休干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