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坚守信仰、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的颂歌

时间:2018-02-08【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刘长山
  “没有告别,已成永远,没有相约,何时再见……”,一首激越雄浑的歌曲仿佛把我们带入了那血雨腥风、风云变幻的战争年代。一个大智大勇的情报人员,一个信仰坚定、永葆初心的共产党员,一个有血肉有情感,大仁大义的艺术形象,映入了我们的眼帘。
  英雄,历来是一个民族的铁骨脊梁;英雄,历来是一个时代的不朽丰碑。郑耀先,外号“鬼子六”,代号为“风筝”的我党情报员以军统特工身份隐藏敌营18年。虽然已经断了线,但是他还在飞,并一直传递着他的执着信仰,始终在寻找潜入组织内部的国民党特工“影子”的踪迹。在险象环生的境遇中,他凭着智慧和勇敢,一次次死里逃生;在错综复杂的环境里,他凭着坚定的信念,一回回绝处逢生。解放后他为了完成组织交代的任务,继续隐姓埋名。明明是功勋卓著,却不得不接受审查;明明是解放了,却不得不蹲自己人的牢房;爱妻毁容自尽,女儿流浪街头,他受尽了委屈和误解。但他忠贞不渝,穷尽一生,终于完成了党交给的最后任务。在他生命的尽头,退还了组织上给他的所有补偿,向组织提出唯一的要求是看一次升国旗。寒风中、广场上、天安门城楼前,国旗冉冉升起,在高亢的国歌声中,郑耀先躺在救护车里向国旗缓缓地行完最后一个军礼……看到此怎能不叫我们心动,看到此怎能不叫我们泪奔。郑耀先潜伏敌营十八年,经历过那么多常人无法忍受的精神折磨,就是靠“信仰”两个字在支撑着。该剧虽然情节跌宕,悬念环生,故事曲折,扣人心弦,但主线非常明显,一个共产党员坚守信仰、不忘初心、勇敢睿智、顾全大局的光辉形象展跃于荧屏之上和观众的心中。
  坚定信仰,不忘初心,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一以贯之的精神支柱。郑耀先隐匿在虎狼魔窟里十八年,为了掩饰自己的真实身份,他必须显得比敌人更凶恶、更残暴。狡猾的军统中统敌特反复试探他,不明真相的战友为了复仇追杀他。在危机的漩涡中,他常常命悬一线。但是凭借他的智慧和勇敢,一次次化险为夷。他既是化解矛盾的高手,也是为敌人制造离间的行家。他在敌营里愈战愈勇,举重若轻,就连戴笠、毛人凤之流都不相信老六是共产党,并还得到他们的赏识。他大仁大义的性格,多次救兄弟们于危难之中,被兄弟们尊称为“六哥”,使他能在军统中纵横捭阖,游刃有余。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心中的信仰和初心的力量支撑着他,使他一次次走出困境。正像歌曲里唱的那样“红色的梦,白色的夜……两个世界不能越,谁将一切改变”,他一直执着的坚守着……
  宁愿难以漂白身份,宁愿承受怀疑误解,也要顽强、刚毅、坚韧的奋斗不止。郑耀先所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残酷,他前进的路上荆棘丛生,危机四伏。纵然他有三头六臂,也难以招架,有时甚至压的他喘不过气来。和组织唯一的联系被切断了,失去了组织,失去了领导,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断了线的“风筝”。每当想起中共川康特委的诛杀令,每当想起今后必将陷入千口难辨,说也说不清、说也没人信和联系组织唯一的信物也不知晓如何使用的尴尬境地,郑耀先都会心里一惊,背起凉风。可是他仍然初心不改,在魔窟里与敌人虚与委蛇,巧妙周旋,这如果没有顽强、刚毅、坚韧的品质是很难长期坚持下去的。他的这种品质,一方面是党性和信仰的支撑,另一方面也是他在敌营身经百险锤炼出来的。凭借这种品质,他能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他能麋鹿行于左而目不瞬;他能在万劫不复中挽狂澜于既倒,步步为营;他能在波谲云诡的博弈里处乱不惊,赢得主动。
  没有鲜花,没有勋章,彰显无名英雄的本色。回顾郑耀先的一生,是曲折坎坷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隐姓埋名了几十年,只因那份信仰,自己选择坚守。他没有想过革命事业成功后的鲜花与掌声,也没有想过自己同勋章和功劳簿共度余生。隐蔽战线历来是英雄辈出的战线,只不过这些英雄,由于历史和隐秘的原因,大多是无名的,有人甚至到生命最后一刻也未能得到公正的对待,更不能被人们所宣扬。《风筝》里的郑耀先就是众多无名英雄中的杰出代表。他在隐蔽战线上为党为人民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为了顾全大局,却不能暴露真实身份,即便是在共产党取得了政权以后,也还要隐姓埋名地生活着。他屡遭人们的白眼、误解和各种运动的不断冲击,他把青春年华消磨在监狱、劳改农场、群众监督改造之中。为了党的事业,他失去了家庭、失去了亲人、失去了朋友。他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他尝尽了常人难以体会的委屈,但他始终乐观、忍隐,终生信仰从未动摇过。正如他所说的:“一个人的信仰,决定了他生命的内涵,包括长短,活着的方式,甚至结束的方式”。他还说:“情报员本身就意味着牺牲,而一个人能有资格为国家牺牲,就是对自身价值的最好证明。”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他不愧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
  观看该剧,不由得使我们联想起个别党员由于信仰缺失,不要说什么受委屈,就是受点批评都会心生不满,耿耿于怀。工作苦点累点就要向组织讨价还价,职务低点,待遇少点,就消极懈怠。更有甚者,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与党离心离德,与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渐行渐远,这些人与郑耀先比起来,真有天壤之差,云泥之别。
  观看该剧,使我们在回望烽火硝烟中汲取精神力量,从而得到英雄主义和理想信仰的滋养,使我们自觉不自觉地产生一种对理想信念发自内心的膜拜。
  观看该剧,使我们思想受到震撼,灵魂受到洗礼。这是一部宣传主旋律,弘扬核心价值观的好剧,是一曲坚守信仰、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的颂歌。在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它必将激励我们继承和发扬郑耀先坚定信仰,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砥砺前行,义无反顾!
  (作者系闵航路军休所退休干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