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 其乐无穷--写在退休十周年

时间:2019-04-03【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蔡惟珊
  有人不愿意退休,觉得一旦离开了工作几十年的岗位,回到家里,会整天无所事事,太过寂寞,而我则不然。我的退休生活忙碌而充实,自由而惬意,有成就、有收获,充满快乐,可谓是其乐无穷!
  天伦之乐
  在我退休前一个月,孙女呱呱坠地。孙女的到来,唤起了我的舐犊之情,看着那白里透粉的小脸儿,别提有多喜欢了。从退休那天开始,我就当上了全职奶奶,十年如一日精心地看护这个全家的小宝贝。从呀呀学语到蹒跚学步,从衣食住行到读书学习,我们老两口始终陪伴在孙女身边。我们用相机认真记录着孙女成长的点点滴滴,记录着和孙女在一起的欢乐瞬间,到现在已经刻录了几十张光盘。我们把孙女写的字、画的画、获得的奖状证书,按照时间顺序分门别类的收集起来,已经积累了好几盒。闲暇之际,和孙女一起拼拼乐高、抖抖空竹、解解奥数难题、打打电子游戏,享受着童趣,仿佛自己也年轻了。孙女从小学习乐器、舞蹈、绘画、健美操等,多次参加比赛并获奖。在学校她关心集体团结同学,学习成绩优秀,是少先队的大队干部,还被评为学校的“美德少年”。现在孙女已经10周岁,她聪明健康、乖巧懂事,是全家人的开心果。每当孙女依偎在我们身边,成就感、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觉得这十年的一切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旅游之乐
  我们爱旅游,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及交通和旅游业的发展,到祖国和世界各地走一走、看一看的愿望能够顺利实现。退休以后时间充裕了,旅游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我们制定了旅游计划,每年都要出去走几次。有名胜古迹、名山大川;也有探亲访友、疗养休闲。有时跟团游,有时自由行;有时我和老伴儿两人出游,有时和亲家老两口结伴出游,有时和儿子儿媳孙女全家出游。十年来,我们从宝岛台湾开始旅游,先后坐轮船环游渤海湾,坐专列畅游西北五省,从东南沿海到西北边陲,南到西双版纳、海南岛,北到喀纳斯、呼伦贝尔草原,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我们还先后去过亚洲、欧洲、美洲、澳洲、非洲的20多个国家,探访不同的历史文化风情,初步实现了走出国门,周游世界的梦想。每次出发之前,我都会根据行程,上网认真查阅资料,了解历史人文知识,找到旅途中的热点。每次回来之后,我都会用电脑仔细整理照片视频,用文字记录旅途的感受和趣事。旅游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愉悦了心情,强健了体魄,受益匪浅,乐在其中。
  菜农之乐
  2007年初,我们在四季青农业园里租了一小块菜地,尝试着种植蔬菜,我和老伴儿当上了快乐菜农。两年多来,我们经过春播夏种秋收冬闲,亲身体验着菜农耕种的苦与乐。我们没有种过菜,就向周围懂行的人请教,逐渐学会了翻地、施肥、播种、间苗、移植、插架、除草、修剪、套种等种菜技能,也初步了解了各种蔬菜不同的种植要求。“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头伏萝卜二伏菜”说的就是什么季节种什么菜,如果播种时间不对,就往往长不好。各种蔬菜对温度、水分的需求也不一样:有的耐寒不耐热,有的耐旱不耐涝;有的必须保持一定株距,有的能够密植;有的可以直播,有的需要育苗。为了吃到无公害蔬菜,我们坚持不使用农药,结果菜叶就会被虫咬,但是我发现有的菜抗虫能力很强,比如生菜、莴笋、油麦菜、茼蒿、芹菜等,就从来不招虫子。我们租种的菜地虽然只有20平方米,但一年能收获20多种蔬菜。种菜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一粒小小的种子在土里生根发芽,就能长出茁壮枝叶,结出鲜美果实,这个过程很神奇。种菜也是一件辛苦的事,骄阳似火的盛夏,在地里干一会儿就会汗流浃背,加上蚊虫叮咬,那滋味确实不好受。每当这时,我就会想起那首著名的唐诗--《悯农》。种菜更是一件快乐的事,既锻炼了身体也收获了健康,当鲜嫩甜脆的有机蔬菜端上饭桌得到赞美;当送给左邻右舍品尝得到夸奖,心里乐滋滋的。
  数独之乐
  数独是一种风靡全球的益智游戏。解数独题是一个逻辑推理过程,锻炼思维能力,预防老年痴呆。我们玩儿数独已经有20多年历史,至今爱不释手,数独工具也几经变革。一开始,是在报纸杂志上寻找数独题,或者从网上搜索抄在纸上,然后用铅笔橡皮解题,很不方便。后来买了数独机,大小如同现在的手机,它会把题出在屏幕上,然后移动光标填写数字,但屏幕较小太费眼力。再后来儿子给我们买来数独棋,有一个正方形棋盘,还有红蓝两色数字的棋子,按照题库书在棋盘上码字解题。几年前,平板电脑问世,数独软件也应运而生,一台苹果iPad,成为最便捷的数独工具。打开数独游戏,可以选择不同的难度,题目会自动出现在屏幕上,而且是无穷无尽。用手指轻触屏幕,就可以轻松的填入数字,解题成功还会显示所用时间,并用分数记录成绩。这大大加快了游戏的速度,提高了乐趣,使游戏更具有挑战性。现在我们老两口一人一台平板电脑,每天都要玩玩儿数独,有时还来一场数独比赛,乐此不疲。我们喜爱数独,只要眼睛还能看,脑子还能想,手指还能动,我们就会将数独进行到底。
  “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回忆退休十年,我想说:只要拥有一颗平常心,用积极乐观自信的心态去享受退休,享受快乐,就能够使老年生活充实又精彩,温馨又从容。人到晚年所散发的活力和激情,如同夕阳那般美妙绚丽。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作者蔡惟珊系海淀区羊坊店街道退休干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