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传身教的力量

时间:2018-09-26【字号 超大    来源: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杨金秋
  每每看着孙女去幼儿园的背影,就想起了小时候的我,想起来我平凡的父母,对我的培养教育。他们不但给予我生命,还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吃苦节俭、勤奋学习、自立自强。
  我出生在五十年代,在农村生活了十六年,兄妹六人中我排行第五,家境较贫寒,那时候父亲在区纪委工作,母亲带着我们几个孩子在农村生活,生活艰苦重担几乎全都压在了母亲身上。小时候留给我深刻的印象是:白天母亲从生产队干活回来疲惫的眼神,一点点的白面蒸几个馒头,还要留给我们这几个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吃,而她自己永远是喝棒子面粥吃菜团子,夜晚昏暗的煤油灯下,母亲为我们兄妹六人,赶做衣服、鞋子的身影至今还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
  六岁那年,我要上学了,父母把我叫到他们身边,母亲说:你虽然是个丫头,但要能吃苦节俭,也能过好日子。父亲接着说:“丫头也要勤奋学习,自立自强,做一个有出息的孩子!”当时对父母的话似懂非懂,但我都听进去了,我经常帮助母亲干活,洗衣服,做饭,喂猪,到生产队里背粪,锄地,挣自己的口粮,随着岁月的流逝,我逐步继承了母亲勤劳节俭,吃苦耐劳的品质。特别是父亲的教诲,我牢牢记在心里,从小就喜欢读书,天文地理唐诗宋词。别的女孩子七八岁就要学搓麻绳,做鞋子,而我却手里总捧着一本书看,吃饭都舍不得放下。为此,那时还健在的奶奶,常常骂我:“一个丫头片子,大了都嫁不出去,看书是顶吃还是顶喝呀”骂急了我也不服软,大声嚷嚷道:“嫁不出去就嫁不出去,有什么了不起的!”气的奶奶手里拿着扫炕笤帚,满大街追着打我……,尽管如此,我依然本性不改。
  小学一年级就担任班长,学习认真刻苦,门门功课优秀,自强自立,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女孩儿就应该做弱者。在父母的辛勤教诲下,我们兄妹六人,除一人夭折外,出了一名中学教师,四名科级以上的干部。
  转眼父母过世多年,但我深深牢记他们的教诲,继承和发扬了“吃苦节俭、勤奋学习、自立自强”的12字家规家训,指导着我们家人的每一个人怎样做人,生活和工作,并代代相传。2012年,外孙女来到了这个世界,为了订好孩子的第一颗纽扣,让孩子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成长,我挑起了看护教育外孙女儿的重担。
  为了有的放矢,我运用了以下几种教育方法,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灵活运用:第一是从兴趣出发,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采取动静结合,动画结合,有选择的给她朗读背诵诗或词,对他进行自然世界的教育。例如:在学习骆宾王的《咏鹅》时,带他去看鹅的外形特征,在河中戏水的景态及高亢的叫声等,结果他学起来很自然,一下子就记住了。第二,从内容出发,选择通俗易懂,知识性思想性较强的诗或词,潜移默化地对他进行节俭教育。例如:孙女自己会吃饭后,经常把饭洒在桌子上地上,我就在饭前教他背诵《悯农》这首诗,让孩子了解今天吃的粮食来之不易,是农民伯伯用勤劳和汗水换来的,教育她要珍惜,结果,孩子会情不自禁的把掉落的饭粒捡起来吃掉,并说到粒粒皆辛苦,场面十分动人。第三是从孩子的日常生活起居出发,培养孩子独立,自信。有时候,孩子非常依恋看护他的人,无论父母,或奶奶,姥姥,我就注意从这方面对孩子加强训练,带她去公园玩耍时,给他背诵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这首诗,一句一句的给他讲每一句是什么意思,她应该怎么做……,因为这首诗,很接近幼儿的生活状态,也很容易理解,孙女儿十分受用。很早她就自己穿衣服,洗手绢,我送给他两句话,让他牢记,“今天的事情今天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现在经常把这些话挂在嘴上,养成了良好的自律习惯,我甚是欣慰。
  第四是教育孩子遵守社会公德,做一个遵纪守法的社会人。因为随着社会发展,家规家训,也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形势的需要。例如:我教育孙女儿不能随地吐痰,不乱扔东西:公共场合不能大声哭闹:买东西要排队,不能加三儿;坐公共汽车要主动,给老奶奶让座,别人让了座要谢谢等等,谁犯了错误谁就要贴墙罚站5分钟,自我反省。孙女遵守我们也遵守,起到了以身作则表率作用。
  第五是注重对孩子进行情商教育,培养他的立世能力,情商是一种立世能力,它表现出为尊重所有的人权和人格尊严,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他人,对自己有清楚的认识,能承受压力,自信而不自满,人际关系良好,和朋友、同事能友好相处,善于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一是让孙女懂得分享。在给她多次讲孔融让梨的故事基础上,朗读背诵曹植的七步诗既:“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并在实际生活中注重锻炼她。家中买了水果让她分配,大的给姥姥、姥爷及其他长辈。玩具和小朋友一起玩等。
  二是,让她懂得尊重别人,表达爱意。家里来了客人,让孩子开门,要说:“您好,请进、请坐”,走时,让孩子站起来说:“再见、欢迎再来等”。
  三是举一反三,与孩子互动,让孩子懂得坚持的重要性。我在教育孩子的同时自己也以身作则,要求孙女背诵的诗词自己必须背下来,而且经常在家搭个小台子,我和孙女上台轮流表演朗诵,经常是她一首,我一首,互相PK,孩子玩的高兴极了,寓教于乐。
  我的教育方法或多或少地还影响了周围的邻居,龙龙的奶奶上来找我,龙龙妈妈来咨询,今年我们两个单元的近十个孩子,已经活动了两次……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我家的家规家训,就是从朗读、背诵、诗词入手,教育孩子,引导孩子做什么,怎么做?孩子就是一张白纸,教什么,就学什么,通过诗词的学习传承家规家训,把孩子培养成:“吃苦节俭、勤奋学习、自立自信”的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良好坚强人格,长大后奉献社会。
  现在,孙女已经四岁了,她能够背诵诗词近百首,认识孩子三百余个,学完了汉语拼音及十以内的加减法,在幼儿园里很受老师和小朋友的喜爱。我相信孙女长大以后,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是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受欢迎的人,对社会有用的!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