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在老干部大学中的书法家--平谷区老干部局老年大学教师韩玉良

时间:2014-10-27【字号 超大    来源:平谷区老干部局 作者:

  平谷区离退休干部韩玉良是国家二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敦煌创作中心创作委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2007年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2008年被北京文联评为市级先进工作者。个人资料先后入编《中国人才辞典》、《国际名人录》、《世界人物辞典》、《中国专家大辞典》等。被授予“中国现代书画名家”荣誉称号,并发予证书。

  2010年,韩老师应老年大学之邀,到区老年大学讲授工笔画专业课。韩老师在老年大学教工笔画已近3年之久,在这3年之中,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他属于中规中距身材,矫健的步伐,马上就会出现在我们学员的脑海中,随之那爽朗的笑声,响亮的嗓音就会在我的耳畔响起。我想,这就是情把!

  无论上课、下课,总能营造出一种温馨、祥和的氛围,使我们感到特别的愉悦与惬意。课下,他和我们一起讲笑话、聊家常、与学员沟通,拉近感情距离。课上,他那种敬业精神,深深激励着学员们。他对我们这个班老年学生,从基础的,花鸟画是运用中国特制的毛笔、中国画颜料,在专用的熟宣纸或矾绢进行严谨精致花鸟画创作的一种特殊的画种与技法。工笔花鸟画多以中锋用笔的鉄线描、高古游丝描进行结构塑造,表现方法工整细致,先勾后染,设色艳丽,富有装饰性。在对花鸟描绘的过程中,通过白描造型、勾勒填彩,再采用分染、罩染、统染、点染、接染、撞水、碰色等技法描绘对象,产生栩栩如生、精致动人的视觉效果。如何分类,他都耐心、细致、认真指导。

  韩老的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学员有兴趣(看录像,带成品,学员作品展示,讲评等);狠抓基本功练习,不走过场。2、学员学习认真,一丝不苟,(自购教材、光盘)。作业完成讲究质量,积极参加讲评,且水平不断提高;互相学习乐在其中,(互相提供资料、互相交流技法)。发挥特长,重点突破:(已有学员比较突出)。

  韩玉良老师除有较高的绘画教学水平外,热爱老年教育事业,热心为老干部服务,工作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在教学中做到热心、耐心、不烦不燥。在老年大学开设这门课程,不仅是一项新的实践,而且也面临不少困难。首先是没有教材,特别是对于初学工笔画的同学觉得内容枯燥,需要记忆的东西多,老年学员虽然爱学习,热情高,理解力较强,但记忆力差,文化程度也参差不齐,所以绘画障碍和困难比较多。尽管教学双方都很努力,但收效并不理想,往往是开学时学员很多,能坚持到最后学完的却很少,不少学员因为记不住而失去信心和兴趣,使得学习半途而废。

  针对这些特点,韩老师自编教材,不断探索和调整教学内容与进度,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结合老年人的特点进行教学,协助学校开展各项社会活动,得到了老同志的一致好评,老同志从不会用笔到勾线、上色、特别是画花鸟时需要丝毛,给学员们讲得清清楚楚。学员们多次参加书画展览活动,在此基础上,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成果。

  韩老师,不但有高度的敬业精神,而且还特别肯于奉献。他为了使学生们的更顺利,学得更好,依据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多次给学员们编写,印刷,装订新教科书。当老师亲自把新书发到我们学员手中的时候,我们双手捧着书,感动万分。这,不是书,分明是一颗滚烫滚烫的心。老师的热情与真情,是用尽世间最美好的语言也寓于言表的;老师的无私奉献与崇高的敬业精神,是唱尽全球最美妙的歌曲也难以表达的。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