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老年高血压

时间:2010-06-12【字号 超大    来源:朝阳区老干部局 作者:徐幼月

  老年高血压是指年龄≥60岁,血压持续或三次以上(非同日)坐位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者。若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 mmHg则定义为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高血压病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是慢性、非传染性、可预防、可控制的疾病。早期常无症状,但不治疗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脑卒中、心绞痛、心肌梗塞、心肾功能衰竭等。我国高血压的流行特点可概括为“三高三低”,即发病率、致残率和致死率高,“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低。2002年“全国营养与健康状态调查”显示,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是18.8%,为1.6亿患者。到2008年高血压患者增长为约2亿人,有的局部地区的高血压患病率已达到25%,甚至达到30%。每年由高血压导致的脑卒中患者超过120万人,其中 ? 者可致残,给社会、家庭及个人带来沉重的负担。而患者对高血压的知晓率仅30%,治疗率为25%,血压控制率仅6%,这样严峻的高血压防治形势说明我国的高血压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

  导致我国高血压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生活方式的变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不良的膳食结构(如高盐、高脂饮食)、饮酒、吸烟、肥胖等都是导致高血压患者人数激增的原因。另外就是目前大城市的生活节奏较快和工作压力大,引起长期的精神紧张,这也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发生。

  老年高血压的临床特点是⑴收缩压增高为主,占老年高血压的60%。老年人收缩压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而舒张压在60岁后则缓慢下降;⑵脉压增大。脉压是反映动脉弹性的指标,老年人脉压增大是重要的心血管事件的预测因子;⑶血压波动大。随年龄增长,老年患者颈动脉的压力感受器敏感性降低,而动脉壁僵硬度增加,顺应性降低,随情绪、季节和体位的变化血压易出现较明显的波动。

  由于老年高血压患者多伴有其他危险因素、靶器官损伤或其他心血管疾病,2005年我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将老年高血压降压目标确定为收缩压降至150 mmHg以下,如能耐受可进一步降低。老年人降压治疗应强调收缩压达标,不应过分关注或强调舒张压变化的意义。

  非药物治疗是高血压治疗的基本措施,包括改善生活方式,消除不利于心理和身体健康的行为和习惯,目的是降低血压、控制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和并有疾病的危险因素及临床状况。具体措施包括⑴合理膳食及减少钠盐摄入,每天食盐量不超过6克;⑵适当减轻体重,建议体重指数控制在24kg/m2以下;⑶适当补充钾和钙盐,鼓励摄入新鲜蔬菜、水果、脱脂牛奶及富含钾、钙、膳食纤维及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⑷减少膳食脂肪摄入;⑸戒烟,以减少吸烟导致的心血管事件和危害;⑹限制饮酒,成年男性饮用纯酒精量应<25g/天,女性应<15g/天。因为血压会随饮酒量的增加而升高,饮酒还会降低降压药物疗效,所以高血压患者应严格限制饮酒量;⑺根据年龄及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运动要坚持循序渐进、适度可行、持之以恒的有序、有度、有恒的原则;⑻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及避免情绪波动。

  老年高血压的药物治疗原则是⑴药物应从小剂量开始,用最小的有效剂量获得最大疗效而副作用最小;⑵药物能保持24小时稳定降压,最好每日给药一次而持续24小时平稳降压;⑶单种药物效果不佳时,可用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联合用药;⑷老年高血压是终生治疗,不得随意骤减或停药,以免血压反跳并发心脑血管意外发生;⑸除恶性高血压及高血压危象外,一般不要舌下含服降压药,降压速度不要过快,要缓慢逐步降压;⑹观察药物反应,特别是体质较弱的患者尤应如此。治疗中要警惕体位性低血压及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的发生。

  临床上常用的五类降压药物包括利尿剂、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和β(倍他)受体阻滞剂均可用于老年高血压的治疗。其中老年人使用利尿剂和钙离子拮抗剂降压疗效好,不良反应较少。对于部分存在前列腺肥大的老年男性患者或其他降压药物不能理想控制血压的患者,α(阿拉法)受体阻滞剂亦可用于降压治疗。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