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科学养生

时间:2012-03-28【字号 超大    来源:国资委系统 作者:北京京煤集团机关退休干部 何文成

  如何搞好科学养生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老年朋友普遍关注的话题,而“官再大是暂时的,钱再多是后人的,唯有健康属于自己的”,已成为老年人群的共识。那么,怎样才能做好科学养生,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呢?1987年国际卫生组织提出了健康“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衡”这四句话十六个字。其实,我国在三百多年前就总结出了这方面的经验。据说,乾隆皇帝过八十岁大寿时,把全国的老寿星都请到京城。祝寿活动结束时,乾隆皇帝对大家说,要将东南西北中的九十九岁的老寿星各留一位代表,他要直接听取他们的养生“秘诀”。老寿星到齐后,乾隆说每人只能概括成一句话,不能多讲。北方代表说,我活九十九,每餐剩一口;南方代表说,我活九十九,天天百步走;西方代表说,我活九十九,远离烟和酒;东方代表说,我活九十九,只会笑不会愁;轮到中原代表了,他只乐不说话,在乾隆皇帝的催促下,才小声说,我活九十九,是老婆长得丑。比“四大基石”还多了一条。

  我1933年出生,今年79岁,是北京京煤集团退休的处长、高工。经体检证实,身体很好,血脂、血压、体重都正常,没有慢性病。红光满面,头脑清晰,思维有条理,记忆力强,善于表达。满口牙全在,吃嘛嘛香。身高没萎缩,背没驼,腿没弯,四肢灵便,全身有劲,每年都去外地旅游。要问我有什么养生保健的经验?我的感受是,在日常生活实践中,要积极主动认真地向健康“四大基石”、古代“养生秘诀”靠拢,这是实现科学养生健康长寿无可争辩的途径。下面,谈谈我对健康“四大基石”、古代“养生秘诀”的认识和作法。

  首先,谈谈我对“合理膳食”、“每餐剩一口”的理解和具体作法。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壮从嘴上来,怎样吃、如何吃,非常重要,要做到粗细平衡、荤素平衡、酸咸平衡。每餐吃七、八成饱,特别是晚餐吃得太饱太好,又不活动,脂肪、蛋白就会沉寂在体内,容易造成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高,体重高,诱发心脑血管病。我的吃法是:早餐,一个菜包子,一两酱精肉,一碗燕麦片加一勺黑芝麻和一勺蜂蜜(喝牛奶我皮肤过敏)。中餐,吃细粮米或面,一个西红柿鸡蛋,二两蒸碗精肉,外加两个新鲜素菜,喝点汤。晚餐,吃粗粮玉米,白薯,一个西红柿鸡蛋,一个带有豆制品新鲜素菜,喝米豆粥。每天用餐的时间是:早餐8点,中餐12点,晚餐18点。由于中晚餐间隔时间较长,中间加一次餐。吃两个核桃、两个大枣,三粒大杏仁,八粒花生米,一个苹果。每周吃四次黑木耳,一两次鱼和虾。常年喝绿茶。每天饮2000CC以上的频普水。

  其次,谈谈我对“适量运动”、“天天百步走”的理解和具体作法。“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在于活动”。贵在坚持、有“度”。走步、打太极拳、打台球等,都是适合老年人的活动项目。我的作法是:每天步行50分钟,打一两个小时台球。走步的好处,众所周知。打台球也是一项全身心的活动,既要动脑,又要动眼,又要动手,还要围绕台球案子来回走。特别是当要击某个球时,为了提高准确度,做到白球、目标球、袋口,“三点一线”,每击一个球都要做90度大弯腰,下巴几乎贴在球杆上,是一项柔中有刚,刚柔结合的高雅娱乐,它的优势在于,无论体质强与弱都能参加,非常适合离退休的老年朋友。还值得一提的是,它是室内活动,不会因为季节的变化、天气的好坏而中断,一年四季都可以坚持,有利于老年朋友做到生活有序,持之以恒。

  第三,谈谈我对“戒烟限酒”、“远离烟和酒”的理解和具体作法。烟不能吸,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众所周知,吸烟的人患肺癌和呼吸道疾病的就多,而不吸烟的人患这两种疾病的就少。酒可以喝,但要限量。少喝点酒对身体有好处,可以提神、促进血液循环。喝多了而得脂肪肝、肝硬化、肝癌和其它慢性疾病。我既不喝酒也不吸烟,做到了烟酒不沾。

  第四,谈谈我对“心态平衡”、“只会笑不会愁”的理解和具体作法。这就是说,在夕阳岁月中天天有个好心态和乐观情绪十分重要,其份量占“四大基石”、“养生秘诀”的60%。为此,要做到“四乐”、“五防”、“六警惕”。四乐是: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找其乐、宽容得乐。五防是:防感冒、防失眠、防疲劳、防摔倒、防生气。既便是对方惹你生气到了搂不住火的程度,也要正确对待,不能用别人的缺点惩罚自己。要“生气”也不能超过3分钟,否则对身体有害。六警惕是:警惕高血脂、警惕高血糖、警惕高血压、警惕高粘血、警惕高尿酸、警惕高体重,还要响应中国医学学会会长钟南山“早防早治”的倡导,做到有病早治无病防病。

  我的科学养生健康长寿的目标是,响应当代养生专家洪昭光教授的号召,“天天都有好心情,60岁以前没有病,80岁以前不衰老,轻轻松松100岁,自己少受罪,儿女少受累,节省医药费,造福全社会!”为此,我制定了实现百岁方略,作为我耄耋之年的座右铭:一贯知足,二目远大,三餐有节,四季不懒,五谷皆食,六欲不强,七情妥处,八方交友,九戒烟酒,十分坦荡。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