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支笔,杜绝二郎腿

时间:2019-12-11【字号 超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生活中,大家习惯做一个动作:架腿而坐,跷一脚,典型的“二郎腿”坐姿。很多人觉得这样坐比较舒服,是身体本能追求舒适姿势的表现。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主任医师温建民提醒,跷二郎腿可能会引发不少病。
  静脉曲张。跷二郎腿时,被压腿的膝盖受到压迫,容易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同时,两腿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容易麻木,会使血液循环受阻,容易造成腿部静脉回流不畅、青筋暴突、静脉曲张等。有调查数据显示,在35岁以上喜欢跷二郎腿的美国妇女中,一半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
  弯腰驼背。跷二郎腿时人体重心前移,容易弯腰驼背,此时由于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会压迫到神经,引起下背疼痛。
  骨骼病变。骨盆和髋关节在跷二郎腿时会发生扭曲,加上受压,易导致酸痛,时间长了易出现骨骼病变或肌肉劳损。
  影响生育。跷二郎腿时,需要两腿紧紧相依,由于不透气,大腿内侧及生殖器周围温度升高。这种情况对男性影响很大,因为高温会损伤精子。长期如此,很可能影响生育。同样,女性跷二郎腿也会导致下体局部温度升高,会阴处在潮湿的环境下容易繁殖大量病菌,引发外阴炎或阴道炎。
  习惯一旦形成,可能一时难以改掉,不妨试试以下方法减少伤害,逐渐克服。1.跷二郎腿的时间不要过长,15分钟左右换个姿势或起身活动一会儿。2.办公族可在脚下垫一个小凳子或纸箱,把脚部垫高。一来改善久坐造成的下肢血液循环不畅,二来减轻跷二郎腿的瘾。3.坐下时,双膝之间放一支笔并夹紧,保持这个姿势的时间越长越好,每天进行3次,坚持一段时间基本就可以纠正跷二郎腿的习惯。这个动作还能够帮助紧致大腿内侧的赘肉,让腿型更加好看。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