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兴人长寿--记北京教育学院健康之星孙荫柏的养生之道

时间:2016-12-07【字号 超大    来源:市委宣传部离退休干部处 作者:
  文◎恭文
  孙荫柏老师生于1918年,今年已经98岁了。他一生经历了很多事件,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解放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现如今,孙老从一个忧国忧民的有志青年变成了一个心情快乐、豁达的老人。
  享受当下,知足常乐
  孙老结过两次婚,两个老伴先后去世,现在一个人生活。但他学会享受当下,他感谢国家对老人的照顾,感谢邻里对他的关心。他独立生活的能力很强,生活安排科学合理,尽量不给女儿们增添麻烦。
  他有3个女儿,女儿们是这样来照顾的:请保姆每周两次打扫卫生,北京的女儿每周为他买蔬菜、点心、鸡蛋、酸奶、水果等生活必需品。深圳的女儿每周打两次电话。美国的女儿每月打一次电话。用孙老自己的话说:“我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知足常乐,很享受当下的生活状况。”
  兴趣广泛,人品高尚
  孙老兴趣爱好广泛,生活品味也很高。他喜欢旅游,在年过八旬时还经常去国内外旅游。孙老喜爱跳舞,学院很多老师都愿意和他共舞,一是喜欢他的舞姿,二是羡慕他的长寿,更是崇拜他的人品。一下舞池,很难相信他是如此高龄的老人。
  孙老还爱好诗词,他写过3000多首诗歌。生活中经常随手写一些小诗,而且严格遵守格律。在平时还经常帮助很多老同志改写诗歌。他的诗作,在北京教育学院离退休党总支主办的《枫叶红》期刊上多次发表过。他还为老干部处写过两幅对联:一幅为“为师难为师师尤难知难而进,执教乐执教教最乐常乐则昌”;另一幅“又是一年大团拜新朋故友额首称庆,依然全院共联欢叙旧谈新笑逐颜开”。
  科学养生,健康生活
  孙老在养生方面也有一套科学有效的方法,如饮食方面:每天4时起床,空腹饮温水(一大杯),诵读20分钟后吃一个鸡蛋、一个西红柿,另加两块点心,再喝一杯酸奶。中午吃清蒸鱼一段、黄瓜一根(大则半根)、包子两个。午餐饮半瓶啤酒。晚餐面条一二两,加大量蔬菜,肉类少许,睡前一杯酸奶。
  坚持锻炼身体方面:早晨6时打24式太极拳一套,做第二套广播体操,面部、头部按摩,按眼耳穴位,做深呼吸。每天下午走步20分钟(约600步)。锻炼如同储蓄健康,孙老现在耳不聋,能接听电话。视力也好,能看书、看报。
  2006年以前,因心电图不正常,服冠心病药,后做螺旋CT,检查未发现冠心病,每年体检也未发现其他大病。
  休息睡眠方面:晚9点半上床,晨4时即起床。中午12点半午睡,14时即醒。平时看电视不知不觉小睡片刻即醒。
  积极参加各种活动
  孙老因身体健康,90多岁高龄,仍经常参加学院老干部处组织的各项活动,如春秋游和新年团拜。
  孙老曾参加母校西南联大在昆明原校址树立纪念碑仪式,碑上有参加抗战同学名单。孙老是活人立碑的幸运人。
  孙老在北京四中读高中,是1941届校友。1950年-1963年又在四中当历史教员13年。期间教过许多学生,如58届同学一直和孙老有联系,他们组织活动都请孙老参加,节假日来家看孙老,如高明哲、朱荫坡、李东林、沈宝莲等都来过孙老家。
  尤其是四中现任校长刘长铭先生,当他得知孙老是1941届的老校友并任教13年后,携夫人来家看望。刘校长还是全国政协常委,曾带孙老到政协照相,并放大两张,摆在家中,很是欣慰。2013年春节,四中联欢,校友开车接他出席,刘校长、宁书记与孙老合影留念。
  后来,孙老还参加了“世界二战老兵《北京和平宣言》签署暨《北京和平墙》揭幕活动”,并应邀到新浪网讲述了自己亲历的抗战历史。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