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生六字诀

时间:2018-08-21【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矫治局 作者:顾长和
  我是一名80后的耄耋老人,平时基本不吃药,我的养生归纳为六字诀:
  (1)保,即保持大脑活力。脑,用进废退,我每天坚持读书看报,研究表明,一个经常用脑的老人,其脑力不亚于一个35岁不爱动脑的青年人。
  (2)话,指活动手指。双手与大脑有密切联系。我经常写读书笔记、写稿、手、眼、脑并用,有健脑益智、延缓衰老之功效。家务劳动是我晚年生活的必须;照顾老伴更是我的责任,以上都体现在体脑劳动中,让我老当益壮,奋发向上。
  (3)睡,即保持充足睡眠,老年人要学会科学而有规律的生活,合理安排休息时间,常年每天保证七小时睡眠时间。子午觉是少不了的,但我保持在30分钟以内。
  (4)调,即科学饮食。注重粗细搭配、平衡膳食,牛奶、红枣、鸡蛋常吃不断,水果天天必有。我喜欢吃肥肉,严格控制食量。
  (5)听,听优美动听的歌曲,优美的旋律可调解人的情绪,解除疲劳,增加大脑活力,调解中枢神经的功能,使人有种心旷神怡之感觉。
  (6)动,生命在于运动,我从35岁起就坚持晨练,几十年从未间断。现在每天坚持走七里路,在11种健身器上活动,通过滚压、拉伸、曲张等活动,增加肌肉力量,保持关节灵活,走路自然轻松有力。
  (作者:顾长和 北京市教育矫治局退休干部、本刊特邀信息员)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