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首批“八一勋章”获得者点赞(十首)

时间:2017-08-28【字号 超大    来源:大兴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张连和
  2017年7月29日从荧屏中获悉: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授予麦贤得等10位为祖国和军队做出卓越贡献的英雄“八一勋章”。看后兴奋,得诗如下。
  海战英雄麦贤得
  麦秀两歧显虎威,
  贤良方正放光辉。
  得心应手击敌舰,
  棒打蒋帮魂魄飞。
  注:1965年8月6日晨,麦贤得所在“海上英雄艇”和兄弟舰与台湾“剑门号”和“章江号”交战。一块弹片打进他的右前额,插入靠太阳穴的额叶。负重伤的麦贤得挣扎而起,坚持战位3个小时,直至歼灭敌舰。
  珍宝岛英雄冷鹏飞
  冷讽热嘲苏俄军,
  鹏程万里抖精神。
  飞熊誓卫珍宝岛,
  赞美坚持胜利临。
  注:1969年3月,时任营长的冷鹏飞,参加了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一次,苏军以6辆装甲车配合步兵发起冲锋,他率领全营顽强阻击,给苏军重大杀伤。战斗中,他左臂中弹负伤后仍然坚持战斗,直至胜利凯旋。
  “活着的王成”韦昌进
  韦弦之佩警长鸣,
  昌盛老山怎忍攻。
  进剿敌人无畏惧,
  醒来七夜七天中。
  注:1985年7月,时年20岁的韦昌进,在老山战斗中右胸中弹、左眼球被弹片打出、全身负伤22处的情况下,他以决死之心呼唤战友“向我开炮”,打退敌人之后,他被炸得昏迷了7天7夜,奇迹般地捡回了一条命。
  军备科学家马伟明
  马到成功诀窍开,
  伟绩卓越课题摘。 
  明发不寐钻研苦,
  心到神知潜艇来。
  注:马伟明于199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投身于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原始创新研究,承担起国家和国防重大装备重点课题40多项,20多项关键性技术成果居世界先进水平。2017年5月30日,“焦点访谈”曝光一条消息:马伟明带队研制的“潜艇无轴泵喷推进器”已获实质性进展,现已运用于中国最新一代核潜艇建造,威力无穷。
  “核司令”程开甲
  程序不移笃定忙,
  开天辟地创辉煌。
  甲兵埋姓争生死,
  犟劲攀登世界强。
  注:著名物理学家程开甲,从1963年起就踏入了“死亡之海”罗布泊,全心进行科研,在戈壁滩工作生活了20多年,参与主持决策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增强型原子弹、两弹结合以及地面、首次空投、首次地下平洞和首次竖井试验在内的多种试验方式30多次核试验任务,隐姓埋名40 年,直到1999年才从幕后走到台前。
  “兵王”王忠心
  王侯将相远离身,
  忠胆义肝总伴春。
  心口如一培挚友,
  酷传技术促高深。
  注:导弹测控技师王忠心入伍31年来,能熟练地操控3种型号的导弹,精通19个测控岗位,获评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誉称号。他先后培养了217名测控号手,带过的兵有12人提干,6人走上旅团领导岗位。他在操作实装过程中,从未下错一个口令、做错一个动作、连错一根电缆、报错一个信号、记错一个数据、摁错一个按钮,被誉称为“兵王”。
  英雄试飞员李中华
  李氏天兵不简单,
  中流砥柱试飞员。
  华冠银翅驱凶险,
  猛志长青誓保安。
  注:试飞员是挑战死神的人。李中华驾驶和试飞过歼敌机、歼敌轰炸机和运输机等3个机种27个机型,安全飞行3000多个小时,处置空中险情15起,挽救空中重大险情5起,参加并完成了10余项重大科研试飞任务。他先后名列“30位为改革开放30年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
  飞天英雄景海鹏
  景幕航天而立年,
  海清河晏砺尖端。
  鹏鹍矢志穿霄汉,
  驾驶飞船驻广寒。
  注:景海鹏于1998年1月进入北京航天城,时年31岁。5年内,他学完物理学、天文学、载人航天技术等30多门学科课程,同时还进行8大类、上百个课目的专业技能训练。在这过程中,他把每天中午的休息时间也用于看书学习,晚上12 点以前几乎没有休息过。为了学知识,练本领,他舍弃了许多爱好,几乎没有参加过任何聚会,没有陪父母过一个春节,也没有陪妻子逛过街。正是这些艰辛的磨励和严格地锤炼,使他一步步完成了从飞行员向航天员的蜕变,是中国一位两度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人。
  反恐精英王刚
  王氏英雄反恐家,
  刚肠嫉恶把敌杀。
  立竿见影除妖孽,
  功业辉煌引众夸。
  注:王刚是一位在和平时期实打实地与恐怖分子殊死搏斗的传奇人物。他率领和指挥处置了多起重大暴恐事件,多次立功。2016年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誉称号。
  卧底神探印春荣
  印象颇深一虎将,
  春秋鼎盛捣毒巢。
  荣歌回荡神州地,
  隐介藏形筑梦豪。
  注:印春荣从一名武警医生到卧底神探,成绩卓著。他先后侦破贩毒案件830起,抓获毒犯1300多名,缴获毒品2230多公斤、毒资1450多万元、运毒车133 辆。2004年当选“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被称为“隐秘行走在刀尖上的人物”。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