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局:浅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党理政新变化

时间:2017-07-31【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农业局 作者: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退休干部 周孟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锐意进取,不懈奋斗,形成了卓有成效的治党理政新思路。这些新思路紧贴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极具针对性和前瞻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理论武器。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要执好政,首先必须治好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继承前几届中共领导治党理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提出了很多新思路,做出了重要新贡献。我认为最突出的有以下四个方面。
  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构建“中国梦”思想体系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的核心价值观。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为人民服务的旗帜,采取各种措施解决民生问题,并把解决民生问题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这个“中国梦”的核心问题,说到底,也是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始终要坚持的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明确表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既是他的执政理念,也是党中央构建“中国梦”思想体系的灵魂。
  有同志问:过去我们党讲要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现在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两者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我认为,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奋斗,这是理论语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这是大众语言。讲共产主义理想比较远大,讲“中国梦”比较具体,民众容易听懂和接受。“中国梦”是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某一个阶段的具体理想。这就是远大理想与具体理想的关系。毛泽东同志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研究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时说过:社会主义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要建成社会主义至少应经历三个具体阶段:第一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二阶段是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三阶段是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只有到了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才能进入共产主义。邓小平同志在指导起草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决议时,把毛泽东同志讲的社会主义第一阶段称作初级阶段,称要走完整个初级阶段,途中必然经历几个小阶段,每一代人只能完成某一个小阶段的任务。
  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从实际出发,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在实现初级阶段前期“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一是指在建党一百周年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指在建国一百周年即2049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了实现两个百年的目标,党中央不仅制定了“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而且提出了“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措施。这就是近期我们党要实现的“中国梦”的具体目标,也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前期我们党的理想。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语言大众化,目标很实在,措施很得力,而且思想明晰,语言深刻,群众容易接受,国际影响也大。这应该说,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党理政最为突出的一个新思路和新变化。
  提出反腐倡廉的新思路,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治国先治党的思路出发,首先制定了从严治党的“八项规定”,中央领导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家人和亲朋好友,带头反腐倡廉,为全党做出了好榜样,提高了党中央的威信。接着抓了中央高层几个大案,严办了徐才厚、周永康、令计划等腐败分子,震动了全国,大得党心民心。紧接着,从深入贯彻“八项规定”入手,狠抓省部级和司局级干部的教育,使反腐倡廉自上而下向纵深发展。
  在深入反腐倡廉过程中,中央领导层已经清醒地看到,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相当程度上形成了“官商勾结利益同盟”。十八大以后,党中央看到了腐败滋长漫延的严重危险,下决心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一方面从教育入手,挽救和团结大多数,一方面从管教不法企商入手,重点抓贪官,“老虎”“苍蝇”一起打,有效净化了官场、市场的风气。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反腐败是持久战,将伴随市场经济长期存在,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战略思想。党中央下决心要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健全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强化纪委的功能,健全巡视员制度、完善驻省部委的纪检组制度,加强舆论监督、民众监督制度等等。当然,制度不是万能的,制度是靠人执行的。所以,关键的关键是提高人的素质,提高执政者自身的素质,使各级掌握权力的党员干部,成为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对民忠诚、道德品质高尚、责任意识强烈、知识才能较高的共产党人。这是党风政风根本好转的根本性措施。思路决定出路,党中央的上述新思路,已经为党风政风好转带来了新变化。民众从这种新变化中看到了希望,决心跟着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倡导“三严三实”新风,应对权力和市场的严峻考验
  为了推进“中国梦”的实现,切实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的素质,党中央倡导“三严三实”的时代新风。“三严三实”新风,是党中央在新世纪新阶段治党理政的又一新思路,也是党的三大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创造性应用。党中央强调,“三严三实”是长期必修课,不能只刮一阵风。
  为了加深对“三严三实”长期性的理解,有两大重要现实问题值得关注:一是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时刻面临着权力的考验。权力有两重性,既可以用权为民谋利,又可以权谋私利,党员干部要长期警惕权力负面影响的腐蚀。二是我国要长期发展市场经济,时刻面临着市场经济的严峻考验。市场经济也有两重性,即积极性和消极性。积极性人们已经重视,消极性很多人有所忽视。所谓消极性,是指它具有盲目性、滞后性和自发性。革命导师早就指出:自发性是一种可怕的势力。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能自发地把市场条件下人们已经强化了的金钱观念、享乐观念和利己观念推向极端,变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这三种主义若防范不当,将腐蚀某些党员干部的灵魂,造成腐败堕落,给我们党长期执政带来极大威胁。这就告诉我们,越是发展市场经济,就越要加强“三严三实”教育。只有如此,我们党才能经受权力和市场的双重性考验,永葆先锋队本色。
  坚持反遏制与反演变策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信任”
  综观三十多年来的变化,西方一些国家对我国搞“无硝烟战争”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遏制战,二是演变战。所谓遏制战,就是利用经济和军事优势,遏制我国综合国力的发展和威胁我国的国防安全。所谓“演变战”,就是从政治思想上实施“和平演变”。最近几年,他们加紧利用现代传媒和网络优势,进行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渗透,动摇人们的“四信”,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社会主义的信心,对共产党的信任。
  对此,党中央坚定不移地实施反遏制和反演变战略,首先,在政治经济方面,进一步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多党协商制度的优越性,使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更加巩固,政局更加稳固;长期坚持改革创新、绿色环保、持续有效、稳中求进的战略方针,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为民富国强打好坚实基础。其次,在国防外交方面,加速国防现代化建设,调整陆、海、空布局,强化海、空和现代科技力量;巧妙应对敌对势力的挑衅,维护国防安全;坚持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有理有利有节进行周旋。第三,在意识形态领域,永远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落实,筑牢“和平防变”的钢铁长城。
  这些新思路和新变化,是我们党科学把握国情实际和时代特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有力武器。只要全党同心同德认真学习和贯彻,社会主义中国就会越来越强大,人民就会越来越富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