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与梅花

时间:2018-03-02【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刘闯
  乍看题目,你会觉得这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事物。我给你描绘一幅冬天的场景你就明白了:冬日某天,一群鸡行走在雪地上,地上走出了片片竹叶;狗路过霜田,身后留下行行点点的梅花般的脚印。于是有人写了这样一副对联:鸡行雪径,画成竹叶千百片;犬过霜田,留下梅花三两行。全联用词准确,语言形象,贴切自然。因此,在对联中往往用“梅花”指代“狗”。
  按农历讲,明年是戊戌年,也就是“狗年”。
  狗在十二生肖中,排列第十一,其代号为“戌”,雅称为“犬”。按动物学分类,狗属哺乳纲犬科。据不完全统计,有130种之多。《本草纲目》中讲,狗有三种用途:打猎、看守和食用。实际上,狗的全身都是宝,李时珍从药用角度对此就有不少记载,比如狗肉可以“按五脏、轻身、益气、宜肾、壮气力,补五痨七伤,补血脉。”“狗蹄下乳汁,狗肾治痈疽,疮疡……诸症。”除此之外,狗的皮、毛、骨、肉,以及内脏都能够充分利用。其实,现代人开发的狗的用途,远不止这些,比如家犬、警犬、军犬、猎犬、赛犬、宠物犬、牧羊犬、导盲犬、缉毒犬、拉撬犬、搜救犬、表演犬、精神抚慰犬等,科学家们还把狗送上浩瀚的宇宙,使狗成为第一个遨游太空的动物。
  狗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在我国狗最初的用途是做祭祀。《说文解字》在解读“献(獻)”字时说“宗庙犬名羹献,犬肥者以献之。”就是说古人以狗为祭祀宗庙的头等供品。
  由于狗对人类很有用,因此我国历代都很重视。相传周代设有“犬人”,汉代有“狗监”,给汉武帝推荐司马相如的杨得意和音乐家李延年就做过“狗监”,唐代有“狗坊”,元代有“狗站”。
  古书中有关狗的故事很多。据《韩非子》记载,一天齐王问一位善于作画的画家:什么东西最好画?画家答道:鬼魅最好画。齐王又问:什么东西最难画?答:犬马最难画。齐王很奇怪,问:鬼魅从未见过,怎么能好画呢?画家说:正因为人们没有见过,所以不管你怎么画,人们都挑不出毛病来。齐王又问:这犬马是天天能见到的动物怎么不好画呢?画家说:正因为人们天天见,熟悉它,所以有一丝疏忽,人们都会提出疑问,就很难画了。齐王听了,连称有理。
  在我国民间文学中,也留下许多嵌“狗”字的对联故事。比如郭沫若妙对老师的故事。郭沫若幼年在私塾读书。有一次和同学一起偷吃了庙里的桃子,和尚找到先生告状。先生说我出个上联,谁能对出下联,就可免罚。先生出的上联是:昨日偷桃钻狗洞,不知是谁?郭沫若思索了片刻,对道:他年攀桂步蟾宫,必定有我。这个下联,既承认了错误,又表达了高远的志向。其表现出的才华让先生惊奇不已,极为高兴,结果全体学生都免于处罚。
  中国志士向来有托狗言志的习惯。历史上也曾有名人以狗自喻,甚至托狗言志之例。比如瞿秋白就有为自己取“犬耕”的笔名的轶事。瞿秋白给自己取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笔名“犬耕”。对此,鲁迅和茅盾都曾问过原因。他自谦地说:“搞政治,我实在不会搞,我搞政治就像狗耕田。”如果再加深究,瞿秋白取此笔名恐怕还与他那段记者生涯有关。1920年10月,应《晨报》和《时事新报》的招聘,瞿秋白和俞颂华、李宗武以特派记者的身份赴苏俄采访。在赴苏俄途中,瞿秋白曾与俞、李商量采访办法,因为他们并无新闻记者的经历,俞颂华说:“我们此行,则是无牛则赖犬耕,尽我们自己的力量罢了。”瞿秋白取“犬耕”的笔名,恐怕是受俞的这段言语的影响。同时瞿秋白生年属犬,他幼年就戏称自己为“猎犬”,这也可能就是“犬耕”产生的渊源之一吧。
  新的一年是戊戌年,一些制作谜语的人和灯谜爱好者制作了一些有关的“狗谜”,狗年猜狗谜也是一种乐趣。有人出谜题:“狗年金币”,打一字,谜底为“狈”。再有一谜,谜面是:“鸡年之后,迎来狗年,美的开端。”拆开来看,“鸡年”扣“酉”字,“狗年”扣“犬”字,“美的开端”,只取“美”字开头的两点,三者合起来即成谜底“猷”。
  在戏曲舞台上,也有不少与狗有关的故事、人物、剧目及脸谱。剧目有:京剧《闹朝扑犬》《闹天宫》《宝莲灯》;评剧有《打狗劝夫》;河北梆子《杀狗劝妻》等。以狗的形象勾画的脸谱有:二十八宿中的娄金狗(勾黄色象形脸)、闹天宫中的黄毛童(勾黄色象形脸)、闹天宫中的哮天犬(勾黑色象形脸)。
  我国第一轮生肖邮票中的“狗票”是1982年1月5日发行的。明年要发行的“狗票”应该是第四轮了。
  民间还流传着许多义犬救主的故事,这类故事在《搜神记》、《聊斋志异》等书中均有记载。至于与狗有关的成语、谚语也是随处可见,因为篇幅限制,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狗是一种有着许多优点的动物。自古以来人们就赞誉狗的忠诚、仁义、言而有信和聪明敏捷。在民间还有“狗是忠臣”、“狗不嫌家贫”的说法,此外人们还常把狗的叫声“汪汪”与其谐音“旺旺”联系在一起,寄希望于狗年成为一个旺盛之年,吉利之年,社会和谐、家庭和美之年。因此尽管狗年尚未到来,有关狗的形象的纪念品已经开始生产、畅销了。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