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有感

时间:2017-08-22【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民政局 作者:赵诚
  7月30日下午,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
  这次展览共分“在土地革命战争中诞生成长、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全国解放战争胜利、保卫人民民主政权和建设合成军队、开创军队建设新局面、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阔步前行”8个部分,展出照片1000多张、文物1300余件。不仅展示了我军的武器装备,还展现了我军转作风、正风气、矢志打仗的精神风貌,突出展示了我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光辉历史,展示了我军建设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了我军强大的实力。
  通过参观学习,使我更加感受到当日上午,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发表的重要讲话深远意义。90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的丰功伟绩。
  我看到南昌起义时朱德元帅使用过的手枪,仿佛听到90年前起义军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枪声,看到他们前赴后继的身影,感受到革命先烈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想起周恩来说的话:“八一起义,功在第一枪。”朱德元帅的诗:“南昌首义诞新军,喜庆工农始有兵。革命大旗撑在手,终归胜利属人民。”
  我看到东北抗联领导人杨靖宇印章、周保中的抗日游击日记,热血沸腾,感慨万千,无数共产党员听从党的召唤,奔赴抗日前线,在冰天雪地里,忍饥挨饿,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在艰苦的抗日战争中,“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许多家长带着孩子边参观,边给孩子讲英雄的故事。有的家长与孩子站在烈士肖像面前留影。有的对孩子说“他们为我们牺牲了,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没有英雄的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有的小学生发自内心的崇敬拍摄雷锋日记,这让我想起:“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的诗句。雷锋同志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在抗震英雄邱光华烈士遗物展台前驻足很久,一个一个鲜活的面容活在我的心中。2008年5月31日,他们机组在执行抗震救灾任务时,突然遇到低云大雾恶劣天气,不幸遇难,以身殉职。因为我在空军某部曾担任过飞行大队政委,与空勤有一种特殊的情节,愿他们在天堂里过得好,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他们。
  在参观中,我感受到最深的是1950年10月1日,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等致电毛泽东,请求中国出兵援助朝鲜。同年10月8日,毛泽东复电金日成,告知中国决定出兵。当时新中国刚成立,百废待兴,我们国家经济非常困难,武器装备是那么落后,毅然出兵朝鲜,打败了美国野心狼,这是多么大气魄啊。如今我们国家强大了,敌人有的武器,我们也有,敌人没有的我们有。我们这支军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形成了战无不胜的力量,什么西方大国,什么鱼虾蟹将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贼心不死。我们要强军强国,准备打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上甘岭精神、“好八连”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早已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力量的源泉。我看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塔山英雄团、刘老庄英雄连血染的战旗高高飘扬,董存瑞从容手托炸药包,炸毁敌人的碉堡,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为我们树立了心碑。无数革命先烈以身报国,在我们前头英勇地牺牲了,铸就了永恒的军魂国魂。正是他们用鲜血用头颅不屈不挠的斗争,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安宁的生活。缅怀革命英烈,我深深感到中国革命取得的胜利不容易。看到今日国产尖端武器,我为祖国的强大感到振奋。回顾90周年建军史,我为伟大的党感到骄傲。
  我们中华儿女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