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练功与养生

时间:2018-01-16【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矫治局 作者:陈玉田
  冬天到,天寒地冻,草木凋零,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人体阳气也内藏于里,科学的运动能让精气神都藏于内。避寒取暖,养肾保精,应节令的养藏行为才能颐养千年。使元气充盈身体健康,顺利的度过冬季迎接春天的到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调养。
  一、运动锻炼上多练习太极拳、健身气功。强腰益肾敛阴护阳。
  冬季锻炼要注重自我保健,要做到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晨练要在太阳升出后为宜,不要在寒风雨雪大雾中锻炼。身体较弱的老年人或者有慢性疾病的人,不宜外出,可在室内锻炼。冬季运动要注意“冬藏”,强腰益肾为主。运动量不宜过大,以身体微热,不出大汗为度。太极拳、健身气功,动作柔和缓慢,老少皆宜。锻炼效果明显。对场地要求不高,而且在室内也能完成。因而是冬季锻炼的首选项目之一。
  二、在生活起居上,应早睡晚起,避寒保暖,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冬季夜长昼短气候寒冷,适宜早睡晚起一般在晚上22点到23点之前入睡较好。次日早上7-8点钟起床为宜,符合自然规律。从传统养生的角度讲,冬季适当增加睡眠时间,也有利于人体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睡前应用热水泡脚和按摩足部涌泉穴。可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强机体的防御能力。消除疲劳预防疾病改善睡眠。晨起可用冷水洗脸,即改变面部的血液循环。又可增强皮肤的弹性。其主要保健作用在于增强机体的御寒能力。预防感冒鼻炎对神经性头痛者有益。
  冬季由于自然界阴盛阳衰,寒气袭人,极易损伤人体的阳气,导致人体气机血液运行不畅,而使许多旧病复发或加重病情。所以冬季养生要注意避寒保暖。
  三、在饮食调养上,要以温性食物为主,忌过食生冷油炸食物减咸增苦辩证进补。冬季应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糯米、狗肉、牛肉、羊肉等即滋补又抗寒,忌过生冷的油炸食类及寒性的食物。以免伤阳气或阴液,使脾胃阳气受损。同时要减咸增苦以养胃护心。因为冬季肾水正旺咸属水,心属火多食咸味则助水克火令心受病。心属苦味多食苦味食物则从保心肾相交维护人体的整个阴阳平衡。
  四、在情志调节上,应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由于天气寒冷,使人情绪变的萎靡不振,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冬季易引发抑郁症,使人情绪低落,懒散、瞌睡,这就要求在情志养生方面,要尽量学会调节情绪。如天气好有阳光,可到室外锻炼和参加有益的公益活动娱乐,同时要避免各种不良的情绪的刺激。使心神宁静自如,还可以观望天空之卷之云舒的乐观豁达,保持平常心态。
  综上所述,冬季锻炼与养生,有利于人体的健康长寿,人体也顺应四时的变化而变化,而自然界的各种气候变化同人体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人的五脏六腑,四肢、七窍等机能活动都受四季变化的影响,善养生者,也应顺其自然界的变化,同时调摄方面方可适应外界的变化,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陈玉田:市教育矫治局退休干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