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铭记党史 不忘初心

时间:2018-04-25【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矫治局 作者:崔祝明
  习总书记在2014年纪念全民族抗战活动讲话时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总书记便带领政治局常委到上海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是党执政兴国的根基与血脉。我们党96年的奋斗历程,是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和各个时期党员干部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历史积淀,其中蕴含的最珍贵的智慧和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赤子之心”,就是举起右手入党宣誓时的承诺,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更是一心为人民、一切为民族、一心为国家的理想信念、执着追求和奉献精神。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营养、打牢根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中央电视台第四套周一至周五20时播放的《国家记忆》,为我们再次提供学习党史的音像资料,看到我们先辈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事业信念,战胜各种困难,前仆后继,不怕牺牲,为世界人民树立了榜样。
  参加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党代表仅有十二人(另有包惠僧是受广州陈独秀委派参加会议,共十三人),代表全国五十多名党员,他们坚信并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真理,让这个组织不断地发展壮大,建立了根据地,成立了红色政权。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长征时,三十多万大军受蒋介石正规军的围追堵截,仅有三万人到达陕北。据统计,在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平均每三百米就有一名红军战士牺牲在那里,长征路是红军战士用鲜血和生命铺就成的。共产党人就是因为有坚定的信念,才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夺取最后的胜利。
  讲到信念,我想起一个鲜为人知真实的故事。1945年,日本的广岛和长崎上空爆炸了美国的原子弹,蘑菇云升起的时候,美国制造原子弹的精英们纷纷议论,有的欢欣鼓舞庆祝胜利;有的默默不语,一位哀叹地说:这蘑菇云是日本人的骨头和血肉啊。
  这里我们要说的是一位女核专家琼·辛顿,她看到这消息、听到这些议论感到自责:她那个“只有从事纯科学研究的人才是最高尚的人”的梦忽然被惊醒。科学是为人类服务的,不是用来杀戮人类的。在这期间她拜读了斯诺写的《西行漫记》,同时在她男朋友的影响下,决定离开美国,到中国延安,看看这个她所向往的社会,说,“我想看看中国人到底是怎么用‘小米加步枪’打败日本人的。”并为自己起了一个中国名--“寒春”。她的这个男朋友就是欧文·恩斯特,就是她后来的丈夫阳早,在1946年就到达延安,“阳早”这个名字,还是毛泽东主席送给这位“美国佃农”的。(左图)27岁的寒春是在1948年3月经宋庆龄安排到达延安,赶着83头荷兰奶牛从延安到陕西内蒙交界的三边牧场,从事农牧业技术、奶牛饲养以及农具革新工作,也就是当时世界上传播的“美国核专家逃到中国养奶牛”的特大新奇闻。
  1949年4月,寒春和阳早在延安瓦窑堡的一个窑洞里结婚--当时的结婚蛋糕,是他们用泥巴做成的,他们以苦为乐。他们在延安为“小米加步枪”的精神而感动;看到一个上级可以批评下级,下级也可以批评上级的平等、民主、和谐的社会,深信得到百姓拥护和支持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一定能实现“解放全人类”的伟大理想。每当人们问及他们为何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时,他们的回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对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为信仰而来。”他们称自己是“解放全人类的世界公民”。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诞生时,她激动地用中文说:“好家伙,我们终于建立了一个新国家,真是了不起!”
  1953年, 寒春任西安市奶牛场技术员,就在这一年的7月,美国的《真相》杂志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一个逃掉的原子间谍”,文章怀疑琼·辛顿和丈夫欧文。恩斯特向中国透露了美国的核秘密,并且有可能正在协助共产党政府发展自己的原子弹计划。几十年后,有人再度问起此事,寒春表示,她当年离开美国很大程度上就是出于对研制这些杀人武器的憎恶,当然不可能去帮助任何国家制造这种邪恶的杀人武器。
  1955年,她和丈夫带着1000多头牛落户西安草滩农场,并在这里度过了10年光阴,除了阅读他们崇拜的毛泽东的政治文章之外,他们一直专心养牛并为中国人提供牛奶,她和阳早把年产奶量不足7000公斤的奶牛改良到年产奶9088公斤,个别甚至超过13000公斤。
  (左图1955年至1966年在西安草滩农场工作,三个孩子:“和平”、“建平”、“及平”)。
  文革期间中央为保障一些外国专家安全,安排他们到北京的宾馆居住,而她觉的很不自在,也学写大字报,提出我到中国就是体验中国人自由民主的生活,连她们的孩子也要到各地串联。文革后她们继续为中国的畜牧事业以及农业机械做出了贡献,曾获得“白玉兰荣誉奖”、“个人贡献金牛奖”、“特殊功勋奖”等奖项。
  2003年12月25日圣诞节这一天,阳早这位85岁的老人停止了革命的脚步,寒春在她丈夫的讣告上特意加上一句“为全人类的解放而奋斗”的评语,她说:“我们在中国呆了一辈子,是为了信仰而来的”。2010年6月7日,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寒春同志因病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89岁。
  他们夫妻都生在富足的美国,也都事业有成,可以用自己的所长经营一番产业,但他们有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2009年,88岁的寒春对来访的记者说:“人活的时间长短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他活着的时候都干了什么事。”为了初心,她对自己的选择自豪地说:“我对我的一生很满意。没有遗憾。” 
  (右图老年时阳早、寒春合影)                    
  看过她们的经历,我们也应该静下心来很好地思考一番,对自己的初心是否满意。
  (崔祝明:市教育矫治局退休干部、本刊特邀信息员)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