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时间:2022-06-28【字号 超大    来源:政法系统 作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是传诵千古、涵义隽永的经典名句,出自唐代文学家刘禹锡的《酬乐天咏老见示》一诗。诗的意思可以这样理解:不要说太阳到达桑榆之间已近傍晚,它的霞光余辉照样可以映红满天。诗人用一个令人神往的深情比喻,衬托出了一种豁达乐观、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非常值得退休后赋闲在家的我们自勉自励。

  生活中不难发现这样的个别现象,一个人退休前后的变化竟会判若两人。退休前爱说爱笑,待人和善,乐于交往;退休后突然变得郁郁寡欢,深居简出,没有了精气神,严重的还出现焦虑、抑郁、悲哀等消极情绪,难以适应新的社会角色,影响到了自己的身心健康。殊不知,每个人都有青春年少的时候,也一定会有耄耋老年,这是自然规律,谁也抗拒不了,大可不必为时光的流逝而烦恼,为年龄的变化而失去原本的自信,要学会平和洒脱地看待和度过老去的岁月。人生在世,活的就是一种心态。心态好,一切都好;心态不好,万事皆难。在岗位上忙忙碌碌几十载,如今终于卸下了厚重的盔甲,褪去了工作的压力,我们应该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地释放自我,享受生活。可能退休后慵懒松散的生活节奏会磨去我们的一些棱角,但无论如何,追求向上向善的心不能变,恪守忠诚的本色不能丢,学习和拥抱新知不能放弃。要克服消沉和颓废思想,努力充盈自己、丰富身心,始终与社会同行,与时代同步。

  退休不是人生终点,它只是换了一个方式开始新的生活,未来充满阳光和希望,那些曾经的憧憬、期许皆有可能梦想成真。作为一名60后,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有幸成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更有幸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国家富强的的受益群体,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当下,没有理由不感恩社会,要继续发挥热能,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多传递社会正能量,做家庭和睦的引领者,做社会稳定的奉献人。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