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心自许尚如丹--记北京市大兴区住建委原二级巡视员、退休干部王少权

时间:2020-06-04【字号 超大    来源:大兴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5月22日对于退休干部王少权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际,他负责的黄村火车站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累计排查达到一万余人,做到了不漏一人,不落一项,坚守住了铁路进京关。这一万余人数字背后,是王少权和他带领的团队一百二十多天的艰辛努力,默默付出,他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我区老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一、不辱使命,严守进京关口

  王少权,中共党员,1980年4月参加工作,四十年来,在多个重要领导岗位任职,2013年任区委住建工委书记,2017年改任调研员,2020年4月13日退休。疫情发生后,黄村火车站作为大兴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之一备受关注,王少权同志积极响应区委号召,毅然决然奔赴一线,并表示:“一定要站好这班岗,守住进京关,像在火线上一样守住这个阵地”。黄村火车站是外地人员进入大兴的重要通道:人流量大、人员复杂、情况多变,并且还有被传染的风险。“经事还谙事,阅人如阅川”,王少权凭借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工作经验,在这一百多天里沉着冷静、果断灵活地处理了很多随时发生的特殊情况。

  1月31日早上8:30,排查组接的第一辆列车K1614提前了8分钟就进站了,但出站情况与头天勘察现场时所获信息出入很大,人员多且都没有在车上填表,如果按照原计划现场填写,耗时过长,王少权明白必须及时完成登记测温,避免人员聚集,滞留,降低感染风险,他果断决定将单通道变为双通道,现场只填写姓名、电话和地址,登记人员用手机把出站乘客的身份证和车票拍下来,利用工作间隙把信息补充完整。

  工作中,王少权既严格履职又对乘客体现出耐心与尊重。一天,王少权和同志们遇到一名铁路公安掌握有湖北旅居史的女乘客,但她却矢口否认。王少权一方面安排将其请入留观室,并提供防控折页、一次性手套,耐心宣讲政策;另一方面立即向区专班报告,为防控扩散风险,积极协调区交通局安排专门车辆将其送至居住地,与天宫院街道“手把手”交接,治安支队也将信息转发属地派出所,共同监督实施居家隔离观察措施。

  二、不忘初心,党旗高高飘扬

  王少权带领排查组同志们经历了疫情风险考验,经历了恶劣天气的考验,在疫情防控最关键阶段,王少权作为一名26年党龄的老党员清醒地意识到一定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要建立起党支部。他统筹协调区交通局、铁路公安、火车站、区治安支队和街道派出所等多个部门并经上级党委批准,成立了黄村火车站排查组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在排查现场举行,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誓词,极大地激发了同志们的激情和斗志。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王少权更是身先士卒,冲在一线。在黄村火车站的卡口上,在疫情严峻的一百多天里,在风雪和烈日中,王少权发扬老干部政治强、觉悟高、党性好的优势,带领大家亮身份、勇担当。在王少权的带领下,排查组的每一位党员像一颗颗钉子一样,坚守在排查岗位上,坚守在抗疫的最前沿。

  三、不负重托,舍小家为大家 

  工作再苦再累,他毫无怨言,但他放不下雪地里摔伤的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放不下刚刚会叫爷爷的一岁多的小孙子。因担心传染,他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后和家人进行了隔离,作为儿子,他多想给母亲揉揉胳膊,做做按摩,尽尽孝心;作为爷爷,他多想抱一抱孩子,尽情享受天伦之乐,但他更明白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此时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只能把亲情放在一边,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岗位。为此,他不顾黄村火车站是疫情感染的高危地带,不顾每天接触众多南来北往的乘客,不顾自己也是一位疫情易感的花甲老人,在只有简单的口罩作为防护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坚守一线,用瘦弱的身驱扛起了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重任。从1月29日至今的一百二十多个日日夜夜,群众安危化成了王少权坚定的信念、坚持的动力和坚守的决心。

  “寸心自许尚如丹”,在疫情面前,王少权同志作为全区离退休干部的一个缩影,发挥了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着“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政治本色。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