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农之友--张明德

时间:2017-09-25【字号 超大    来源:房山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李筱奥
  拳拳赤心系百性,磨盘精神惠万民。房山区原林业局局长退休干部张明德,1998年退休后,他被区政府聘为林业顾问,此后,他便一头扎进大山13年,续写未尽的磨盘柿文章。经过多年的考察和研究,他创造性地把古人流传下来的宝贵经验和现代农林技术结合起来,彻底解决了老柿树低产的问题,为适应观光采摘的发展,实施了老树树体结构改造项目,还根据柿子的营养生理特点研制出磨盘柿专用肥,推广了“一树一库”节水施肥方法。张老常常顶着烈日,冒着严寒,深入林间地头,亲自指导果农。仅从1998年到2002年,他就带领科技人员在本区发展柿树基地3万余亩,并对全区30余万株进行了树体结构改造,他每年还向果农免费发放《柿现代生产技术》等果树管理书籍和资料1.4万多册,又通过举办柿树实用技术培训班、田间修剪技术大课堂的形式,培育了许多“乡土专家”和“科技示范户”,使众多农民受益。淡泊名利,以田为家,以柿为命,以农为友。退休十三载,他一直坚持把知识和实践融合,把生命与事业相连,践行着自己的铮铮誓言。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