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写真 为人民留影--记房山区“红镜头”老党员先锋队

时间:2018-09-20【字号 超大    来源:房山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在房山区有这样一群老同志,他们“活跃”在房山区的城镇、农村、企业和社区,以“先锋为民”为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时代,讴歌人民,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房山美景、房山人民生活的美好,宣传展示着新房山的新变化,把老同志的所能所愿与党和国家事业所需紧密结合起来,为推进党的老干部工作,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优势作用。他们就是房山区“红镜头”老党员先锋队。
  房山区“红镜头”老党员先锋队成立于2015年,有骨干成员30多人,其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60岁。他们都是房山区处级退休干部,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摄影。过去,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为房山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如今,他们依旧满腔深情地热爱着房山这片沃土。他们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情怀,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把自己的爱好与党和人民的需要相结合,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从房山人民的生动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创造,做到了为时代写真、为人民留影、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他们的摄影镜头始终聚焦房山经济和社会发展,展示房山的新发展新变化。
  一、深入街道巷陌、社区乡村,聚焦记录现代房山新城新貌
  先锋队的老同志每天穿行于房山的各个角落,地铁房山线、燕房线、现代化的文化活动中心、窦店高端现代制造业产业基地、大学城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每逢有文化演出,甚至是社区的文化活动他们的积极参加,义务为居民拍摄照片,用镜头记录下群众的笑容、演员的精彩,周末大舞台、太平庄文艺演出、夏庄村文艺展演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还承办了由区文委、区委老干部局联合主办的“老干部视角看房山”摄影比赛,取得了成功。
  二、徜徉田边地头、山峰古迹,广角探寻魅力房山文化之源
  先锋队的老同志们不辞辛劳,攀登崇山峻岭,深入溶洞、古迹、旅游景点,用相机拍摄下房山的悠久历史文化,优美的风景名胜,展现房山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近年来,房山区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围绕“以农造景,以景带旅,以旅促农,农旅结合,协同发展”的理念,开展了以“四季房山,大美田园”为主题的“魅力田园房山行”活动,红镜头老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区种植中心共同举办了“五田六园”摄影比赛、与韩村河镇联合举办了“龙门杯”摄影比赛、与北京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起“菊花”摄影、美篇比赛,都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他们走进田间、地头,用相机记录百姓春耕的辛劳、秋收的喜悦,记录花儿开放的娇艳、记录风吹树叶的声响。2017年底,坐落在房山区琉璃河镇的“北京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邀请区老干部大学摄影协会老党员先锋队共同举办食用菊花摄影美篇比赛,引起强烈反响,大量美篇作品在线上广为传播。之后,到北京慧田赏菊花、采菊花、吃菊花宴的市民络绎不绝,促进了乡村旅游,进一步激活了城乡融合发展。
  三、热心公益传播、创新融合,全景展现大美房山发展成就
  红镜头老党员先锋队,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强烈的事业心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真情奉献,弘扬正气,热心公益,扎根基层,守在现场,拍摄人民群众的劳动身影,抓取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以生动优美的镜头语言,创作出一大批深受房山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佳作,留下了一大批历史价值高、社会影响大的影像成果。他们通过举办摄影比赛、整理日常摄影作品,相继出版了《老干部视角看房山》摄影集、龙门生态园摄影台历等作品集,并积极向《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京郊日报》、《北京老干部》、《房山报》等新闻媒介投稿,多幅作品被采用,广泛的宣传了新房山建设取得的成果,展现了魅力房山的无限精彩。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