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造福桑梓(续)

时间:2018-02-07【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佟秋敏
  书香漫故里
  句句情意长
  2017年12月22日,高建华老师再次来到故乡河北省井陉县小作镇中学,他这次带去了1100 本辅助阅读唐诗宋词的新书《断鸿声远长天暮》及《银鞍白马度春风》,准备送该校师生每人一册。
  在小作镇中学师生举行的隆重赠书仪式上,高老师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我是多么希望我家乡的后生们多读点书,因为阅读使人充实、阅读使人高尚;阅读使人认识历史、了解哲学,更加热爱祖国;阅读使人心旷神怡、热爱生活,青春充满活力……‘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为此,我尽我绵薄之力,在我儿女的支持下,为家乡子弟捐几本书。”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多读书、读好书的意义,高老师又千方百计地请到该书的作者李晓润先生,给学生讲了《如何阅读唐诗和宋词》一课。李晓润先生才华横溢、著作等身,他用生动的事例宣讲了青少年认真读诗诵词的裨益,师生们都感到收获很大。孩子们真情地说:“一定不辜负高爷爷的期望,好好读书,将来报效祖国。”并献上锦旗,上面写着《勤闻书香化厚德俭行厚德送书香》表达了师生不仅要读好高老师送的书,还要学习高老师厚德为人的品德。
  阅读增智慧
  送书为育人
  高老师对于阅读有很深的理解,他认为,阅读是对一种生活方式、人生方式的认同。那种不读书、不学习,只靠酒肉谷物滋补躯体的生活是不能让人从精神上得到修养和提高的。如今,他耄耋之年依然兢兢业业阅读习字,看到他一笔一划书写的文章积累而成的厚厚一摞,你会对他这种学习精神由衷地敬佩。
  他看到许多人只想赚钱,不喜读书,于是萌发了自己节省一点,简朴一点,买书送书的想法,希望有更多的人参加到阅读的队伍中来。他有一句口头禅:国家复兴,匹夫有责。如果我送出十本好书,有一个人认真读了,我就尽了绵薄之力。
  在儿女的支持下,从2001 年开始,高老师还在深圳代课时,就开始给当地师生送书,直到2005 年以后回京任教,他又向所教的学生赠书。后来在退休老师聚会时及任教学校学生聚会时他都不失时机地为大家赠几本好书。他参加老干部活动中心活动时听到谁家孩子不爱读书,或者街坊四邻的孩子得了好成绩,他都会及时送一些孩子喜爱的图书。他回原籍或老家来人时他也会送些图书。2013 年以前,因每年换卡账目已无从查起。从2014 年至2017 年初,图书卡消费已有17000 元,这次赠书活动,约花费50000 元(其中闵丽花老师出资10000 元),高老师说这钱花得值!
  一步一脚印
  千里大道行
  知道了高建华老师坚持竭尽所能做好事的消息,中关村中学老教师群里送满了鲜花、笑脸、点赞手势,人们由衷地赞扬这位杖朝之年的老人,这位一生勤奋地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老教师。
  他在职几十年没有请过一天假,尽管他爱人长期生病,他家也像其他家庭一样偶尔有事,但他保持了全勤。他在所有学校需要出力,甚至有危险的时候都冲在前面。诸如处理因事故伤亡的教师累得发晕、跳下冰冷的水库救学生、为健身房救火负伤、在雨中砌校园小路划破右臂、在旅游途中修理事故车辆不慎将头划破……他似乎从来都认为这些事自己就应该管,从没想过个中自身的安危。晚年,他积极参加老教协的活动,在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时,遭到“婉拒”。书记笑曰:“您应该是志愿者服务的对象啊!”但他终于磨到了一个名额,他骄傲地说:“我现在也是志愿者了。”
  现在,高老师生活好了,手头宽裕了,于是做了一系列捐资助学,捐资助家乡的事。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他像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样,站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一步一个脚印,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坦坦荡荡走在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作者系中关村中学退休教师)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