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怡红:满腔赤诚献夕阳 一片真情暖桑榆

时间:2020-11-20【字号 超大    来源:教工委老干部处 作者:

  季怡红从2012年4月开始从事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至今已有7个年头。她熟悉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带着对老同志的尊敬和感情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把学校党委和行政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和爱护真正落到实处。

  一、真诚关爱,用心用情做好老同志服务工作

  季怡红深知,要真正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必须要有勤于思考的细心、不辞辛苦的热心和百折不回的恒心。离退休老同志虽然从教学、科研、管理岗位上退了下来,但是他们心系学校发展的热情不减。老同志们为党的教育事业辛劳了一辈子,一定要让他们的晚年生活过得有质量、有尊严。在日常的工作中,她处处留心收集长期卧床、孤寡老人、高龄老人、空巢家庭老人等有困难老同志信息,做到了心中有数,以便针对不同情况的老同志,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

  学校离休干部平均年龄已达90岁, 年龄最小的也有86岁。老同志的最大特点是高龄、高发病,生理方面健康衰退,心理方面感情脆弱,尤其是心理上发生了较大变化。为此,季怡红经常通过电话与他们聊天,说说学校的近况,和老同志们拉拉家常。现在,和老同志聊天成为她的一项重要工作。每次离休党支部学习,她都会参加,和老同志们一起认真学习政治时事,做好记录,参与讨论,并及时把学习材料发到老同志手中。对老同志提出的困难和诉求,她不仅耐心倾听,她还会积极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如一位离休老同志对工资有疑问,她就认真查找文件,并将7年的工资情况一一查清,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帮助老同志弄清疑问,为此老同志非常感动。还有一位91岁的离休干部发病在家不能自理,需要请人护理,家属来求助,于是她想尽各种办法帮忙解决。

  细更深处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

  目前,社会的老龄化问题已逐渐显现,养老问题已成为一大社会问题。季怡红主动收集了许多家养老院的资料,访问了多名居住在敬老院和老年公寓的老人及家属,详细了解了他们对养老院的看法及亲身感受,组织了60余名老同志参观敬老院和老年公寓,在老同志中获得较好反响。

  季怡红在研究老干部工作政策法规的同时,还注重学习法律、心理学、医疗保健等方面的知识,辅助业务工作的开展。对老同志提出的困难和诉求,在政策范围内她都尽力帮助解决;对老同志反映的问题或疑虑,她都会及时查证和解释,做到件件有登记、有回音。

  三、克服困难,认真细致地做好上级布置的任务

  2016年6月,北京市老干部局布署建立全市退休干部信息库,要求市属高等院校离退休工作处建立本单位所有退休干部信息库,并于10月中旬上报。当时,学校有退休干部855人,每人需要采集信息33项。采集信息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有的老同志由于年代久远记不清了;有的电话换号联系不上等等。为了保证老同志各项信息的准确,按时完成建库任务,季怡红加班加点,仅在人事处查阅档案补充资料就达八百多人次,她还牺牲节假日,最终按时顺利完成数据上报任务,同时还帮助其他学校解决数据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问题。在每年的离退休干部年统工作中,她都以高质量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在工作中,季怡红以爱心、耐心、细心,真心实意为老同志着想,力求把老同志的每一件事办好、每一个诉求回应好、每一项活动组织好,努力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深,把工作做到老同志心坎儿上,她以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成绩,得到了离退休老同志们的好评,成为老同志的知心人。2013年度至2017年度,她连续5年考核优秀。2017年,还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季怡红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