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不觉黄昏晚,无须扬鞭自奋蹄--记平谷区老年文艺协会会长吴祈琳

时间:2018-05-16【字号 超大    来源:平谷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在平谷区,经常会看到一些老人们欢歌热舞的身影,他们是平谷区老年文艺协会的会员,这个协会的创始人是原平谷区政协副主席吴祈琳。
  平谷区老年文艺协会成立于2004年3月22日,当时吴祈琳刚刚退休,老干部局也正在筹备成立老年文艺协会,就找到了她,希望她能发挥余热,把平谷区的老年人活动组织起来,有目的、有计划地活动,为老年人的健康尽点微薄之力,她也有退休后干些事情,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的想法,那种“无须扬鞭自奋蹄”的劲头涌向她的心头,于是平谷区老年协会也就此诞生了,她担任会长。 
  吴祈琳同志认为,一个人退休与不退休应该一个样,不能无所事事,只要身体允许,就要力所能及做点贡献,接触社会,广交朋友,开阔视野,加强锻炼,千万不要坐在家里守孤独,学一些新鲜的事物,广开思路,尽量多的锻炼自己的大脑。
  针对老年文艺协会成员年龄大、居住分散、活动时间较多的特点,她确定了“娱乐、健身、服务”的原则,并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符合离退休干部职工特点的活动方式。
  一是集中与分散活动相结合。老年文艺协会的活动以基层演出队活动为主。各队按照各自制定的活动计划,白天排练活动在广场,晚上活跃在街道。大秧歌、小节目居民喜闻乐见,至今成为我区消夏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形式。在世纪广场协会组织了近千人的“激情广场大家唱”和“激情广场大家跳”活动,吸引了数以千计的群众,同歌共舞,融为一体,场面特别壮观。中国老年报记者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这些活动使老年人在歌唱中得到了快乐,在愉快的扭跳中增强了体质,增进了老年人的团队意识及参加集体活动热情。每年协会还会参加市、区体委的各项健身活动,参加全运会、农民运动会的开幕式表演,桃花大舞台的演出等等,这些活动形成了他们独特的“街道文化”和“广场文化”,为平谷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是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为了使会员积极参与到健身活动中,她们还推广普及大秧歌、民族健身操、抖空竹、交谊舞、筷子舞、和踢踏舞等,为了提高活动的欣赏性,还组织骨干集中培训。在普及之后,她深入到各队,检验培训成果,根据实际情况,再次进行辅导,在普及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这样循而往复,循序渐进,不仅使参加的人数增多了,而且也使表演的水平得到提高。
  三是自娱自乐与社会服务相结合。老人们自娱自乐的表达方式上丰富多彩,内容上健康向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一些大型的庆典、宣传、店铺开张和有关的会议也来邀请他们,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现在的老年文艺协会是个有系统、有活动计划的群众组织,活动起来有分散、有集中,各队配合协会的中心工作分散练习,在协会指导下集中参加集体活动。有了协会,改变了平谷区老年人分散活动的状况,为老年人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风采的舞台,使平谷区老年人的活动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在老年人自我展示的同时也为创造和谐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为了协会能在普及的基础上得到提高,他们发挥自有的优势,编排节目,反复演练,争先创新,不甘落后。在平谷桃花大舞台上,这些花甲之年的老年人也能组织一台节目,展示老年人的风采。现在老年文艺协会的各队都有自己的一套节目,协会有任务,只要布置下去,各队队长各司其职,都会安排好,圆满地完成任务,上台演出。既然是群众组织,那就要有群众性,他们每年都要组织“激情广场大家唱”,“激情广场大家跳”等活动,这也有力地带动了群众活动的积极性。每年年终协会都要做总结性汇报演出,一个几百人的中老年文艺队伍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每个会员都觉得自己还年轻、还有用、还有能力。老年人组织起来了,积极参加活动,相互帮助,在文艺表演上相互之间亲如兄弟组妹,他们还经常组织下乡演出。把欢乐送到了乡村、社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如今在协会领导下已有了夕阳红队、东方队、老来乐队、春之声队、霓裳队、艺苑之友队,活动有分有合、有组织、有计划、有普及基础上的提高。协会是平谷区业余文艺团队规范化管理的典范,更是群众文化活动普及意义上提高的典范,既为老年朋友搭建了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使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也让老百姓享受到了他们高水平的文艺演出。这个不求回报、自愿组织的协会如今已走过十四个年头,得益于领导的支持、帮助,得益于所有会员的坚持、努力,得益于吴祈琳的无私奉献。随着协会的发展、壮大,加之社会的关怀与认可,十四年来,每个会员的演艺水平、化妆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每次演出都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老夫不觉黄昏晚,无须扬鞭自奋蹄”,吴祈琳同志为了平谷区老年文艺协会的发展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今年已经70多岁的吴祈琳用自身的力量,为老年人创造了一个自由活动的空间,老年人在这里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体现自身的价值,相互携手,取长补短,享受着现代社会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十四年来,吴祈琳一直参与在其中,与兄弟姐妹们摸爬滚打,付出了汗水,也得到了认可,她本人获得过“北京市健康老人”等荣誉。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