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榆晚晴中的“老顽童”--记平谷区滨河社区党总支老党员刘英

时间:2018-05-16【字号 超大    来源:平谷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在红色的平谷,有着一条条红色的血脉,在传承和延续着这个赤色土地上的铮铮铁骨情怀,如今,这些红色的血脉,都流淌在社区间、楼栋里、庭院下,他们就是老党员先锋队。
  在滨河社区也活跃着这样一只老干部先锋队,这支成立5年的队伍,目前有老党员35人。从“五老”议事会、到楼、单元长,他们德高望重,是居民的主心骨;他们经验丰富,生命经验和工作经验是社区工作的宝贵财富;他们榜样带领,是所有党员的榜样。他们就像是社区红色的宝藏,有着永久的魅力。
  今天我们来认识这样一个老党员--刘英。
  党情在我心:我这辈子,就跟党走!
  作为1938年出生的老党员,刘英回忆起自己曾经的岁月,他说,不是平谷人,从学习到工作,再到安家生活,平谷成为他的家。风华正茂的年纪,他积极工作,把年轻人的血气方刚和党的无限忠诚倾注在工作中。他在平谷教研中心工作,因为他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工作积极认真、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严谨细致,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呈现出优秀共产党员的优良品德、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被评为“教育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教过的学生数不胜数,“刘老师”成了老人最朴素的对外称呼。他说,党培养我这么多年,退休后的好日子舒心畅快,我这辈子,也感谢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记得去年十九大召开的时候,每个党员发表自己的时代感言,刘老师还是那句话“我一辈子跟党走!”
  甘心所以情愿:发挥余热,我也很快乐!
  老同志年轻时跟党奋斗,为党工作,党的指示、党的召唤已经融入到血液中,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是这些老同志在精神上、在灵魂深处是永远离不开党组织的。
  滨河社区老干部先锋队成立起来,老党员建言献策,小组学习,积极参与。老党员们在一起学习、交流,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不仅武装了思想,并且相互鼓励着,不遗余力、真心诚意地为党、为群众再多做一些事情。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本着“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原则,发挥余热,让社区的生活多姿多彩。
  刘英是社区全民健身活动的创始人之一,滨河社区老党员先锋队队员、夕阳红队的队长,平谷区老年协会秘书长。他坚持每天收看中央电视CCTV-5和北京电视BTV体育栏目跟我学,通过电视台学会了交谊舞、健身秧歌、健身球、健身操、健身迪斯科、太极拳、太极剑、健身气功、快乐罐等健身活动项目。为了弥补学过的东西有时忘记,还做到俩个坚持,那就是坚持看录像,坚持看光盘。先后他买了录音机、录像带、VCD、DVD、EVD机和有关健身项目光盘,为老年协会积累了大量资料。
  多年来他积极组织夕阳红队学习了二十多种健身活动项目,使百余名健身爱好者受益。更从开始只有10几人的小队伍变成了拥有100余人爱好者的大型团队,由于他活动安排有序,时间安排合理,如遇到需要临时变更时间的时候如下雨、下雪等他都是用自己的手机联系所有需要参加的学员,告诉他们临时变更的时间。在每次排练或演出时他都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打出每个学员的词谱,音响充电,DVD光盘,手持话筒更换新电池,他都做到心里有数,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经过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夕阳红队曾荣获市级“拨浪鼓秧歌比赛”一等奖,快乐罐、健身球三等奖,为平谷区文化事业争得了荣誉。营造了你健康、我健康、大家都健康;你快乐、我快乐、大家都快乐的良好氛围。
  社情牵我意:就是要为社区干点儿啥!
  老党员先锋队给老党员创造了发挥余热的平台,让他们切实做到离岗不离责,退休不褪色,让老党员先锋队的旗帜,在服务中飘扬,让离退休干部的党性,在奉献中闪光。
  老人外向的性格和宽容的人格,让所有接触过他的人,都觉得老人就像“小太阳”,随时能够照亮他人,乐呵呵的性格,成为“社区老顽童”。老人说,退休后,离开了工作单位,我就成了社区人,所有人都要回到社区生活,我是党员,我把党关系,转到咱们社区,看能为社区做些什么!
  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种子在心中发芽,老人带头参加社区党组织的学习,组织的活动。实现哪里有活动,哪里就有组织,哪里有活动,哪里就有刘老师的身影。
  每逢党和国家重要会议、活动及重大节日,他都会招呼队员带上红袖标、身穿先锋队的服装,坚守在辖区路口进行群防群治志愿服务活动。每月的社区周末大扫除,他都雷打不动的参与。定期进行楼道堆放物清理、环保、垃圾分类等知识宣传,带领队员捡拾小区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和非法小广告,还动员居民积极参与。
  社区党总支开展“党员亮身份,社区双兼职”工作,党员任本楼的代表个楼、单元长,刘老师积极参与,第一项工作就是每年对住户的调查,他非常仔细,不但登记出家庭情况,他还登记了爱好,特长,把楼里的居民掌握详细。和单元长一起走家串户的过程中,和大家成了好邻居、好朋友,居民都热情的称呼“刘老师”。他乐此不疲在社区组织文化活动、体育活动中,积极参与,更有办法的是,他做了一个小黑板,一有活动通知,他便及时通知,还要打电话告诉大家,刘老师成为居民的好朋友,社区的好助手!
  社区成立郁金香艺术团,社区模特班,刘英作为团长,每次的活动,他都非常的严格,早到拉电源线,取晨练机,放音乐,录磁带,制光盘,维修电器,自制音响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对每天本队的活动项目提前做好方案,让前来活动的队员感到每天活动的都很充实。
  老人为了适应信息化时代进程,80岁的老人,开始学习使用微信,特别是模特班的成立,吸引了周围很多喜欢T台的居民来参与,他不但学会在网上搜集关于模特步的演出视频、学习视频,还督促学员认真课下训练,联系老师和监督纪律,忙的不亦乐乎,刘老师成为每次活动的“老顽童”,给大家带来很多欢乐。
  他不图名和利,一心一意为大家服务的行动,受到了社区领导和居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这么多年来,刘英老师一直致力于做社区里的热心人,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一名共产党人的职责,这些点滴的事情看似平常,但坚持数年实在难能可贵!“松立五岳青春常在,鹤鸣九洲余热暖人”。刘英老师今年刚好80岁,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不显山,不露水,重品行,重本色,带动家人和邻居一起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地为社区奉献余热,退休生活充实并快乐着。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