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金力:以茶座为学堂

时间:2018-05-14【字号 超大    来源:平谷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在石景山区鲁谷社区七星园北社区,有一个远近闻名的七星文化茶座,创办11年来,颇受广大社区居民欢迎,先后组织了115次主题活动,出版《七星茶话》系列丛书4部,印制《七星文化茶座作品选》42期,被大家称为“免费的文化乐园”。志愿军老战士张炳继,更是为茶座挥笔写下对联“聚贤能,论文笔,风流墨客;诗书画,咏歌赋,其道天相”。
  作为七星文化茶座的发起人和组织者,自退休以来,佟金力一心扑在茶座活动上,“就是想尽微薄之力,为社区居民做点事。通过十几年的努力,我也有不少收获,结识了不少新的‘老’朋友,我为他们感动。”
  ■人物小传
  佟金力,1945年7月生于北京。佟金力曾任石景山区广播电视局局长、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自2005年退休以来,他以满腔的热情为社区居民服务,将七星文化茶座办得有声有色,迄今为止已组织过115次主题活动,出版《七星茶话》系列丛书4部,印制《七星文化茶座作品选》42期。
  十余年前办茶座
  佟金力,年过七旬的他,现如今是七星园北社区七星文化茶座的老“掌柜”。13年前,佟金力从石景山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的岗位上退休。待人谦和热心公益的他,积极参加社区里的活动,当选为七星园北党总支委员,第二居民党支部书记。
  “茶座成立于2007年6月20日,当时我才62岁。我所在的居委会,一共有七栋楼,有不少都是有文化底蕴的人,在一次居委会组织的聊天会上,大家提出想搞个文化类的活动,可以以茶相伴,谈天道地,说古论今,以文会友,寓教于乐,故定名七星文化茶座,大家委托我负责茶座的文化活动组织工作,迄今已有11年了。”佟金力说,为了保证活动质量,每年九月中旬,都会开一次座谈会,“确定来年希望举办的活动,做成一个纸质计划。”
  五位老者出诗集
  2010年12月,茶座成员商议决定,为社区内的五位老人出一本诗集。当时,这些老人年长者92岁,年龄最小的也有83岁,为了出好这本名为《耄耋诗词选》的诗集,佟金力把几位老人请到自己家中座谈,与茶座老伙计、作家韩春鸣共同提出编辑这本书的设想和意见。
  前后用了半年时间,协助老人们整理昔日旧作,筛选作品,对每首诗词进行认真审阅和必要的文字修改。
  为了如期保质完成,佟金力拿着《词谱》挨个到作者家中,就需要修改的诗词进行磋商,“最终精心筛选了305首诗词,在2011年6月印制完成。”
  佟金力说,当年的五位老者,如今已经去世了四位,“这本《耄耋诗词选》的及时出版,为社区里的老年朋友做了一件抢救性的工作。”
  受几位老者的鼓舞,2015年,佟金力还将自己退休十年来的诗词等作品整理出来,结集出版了一本《退翁情思》。
  茶座是座好学堂
  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书画、诗词讲座,普及节日知识,到参观首钢厂区,讲解石景山村庄,这些主题活动采用主讲与互动相结合的形式,主讲人大多自告奋勇,来自社区居民。佟金力说:“既交朋友,又学知识。比如五福临门究竟是哪五福,很多人都说不清楚,所以我们就搞了一次‘迎新春说五福、写五福、造五福’的活动。”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也让忙碌着的佟金力乐此不疲,茶座听众也从初期的十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四五十人,不少居民成了常客。
  创办11年来,七星文化茶座将社区居民聚集在一起,他们中有离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也有作家、民俗家、画家、书法家等,他们主动提供自己的书画、诗词、照片等作品从不计报酬,每次讲座的讲课者,更是清茶一杯、分文不取。居民刘中一在他的一首诗中称赞说,“茶座是座好学堂!”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