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工里有大乐趣

时间:2018-11-26【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李燕
 
  李燕,68岁,2005年退休,曾任原宣武区纪委副书记。退休13年,李燕学过了照片处理、音像制作、写意花鸟等,但她最感兴趣的,还是手工。纸盒、碎布、塑料珠子、鱼线……这些随处可见的小玩意儿,在她的手里,变成了一个个令人惊艳的工艺品。她说:“这也是老有所乐吧,每个作品完成,都格外有一种成就感。”
  不落伍于时代
  退休后,离开原本的工作环境,李燕觉得,应该学点儿什么,最起码不要让自己落后于时代,几年中她学过照片处理、写意花鸟,也玩过柔力球,还学智能手机的操作,用手机购物,交水电、燃气费等。她说:“我把自己当一部智能手机,要常常更新程序、升级软件,一方面是为了跟上时代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享受科技的便利。”
  2014年,区委老干部局成立手工组,李燕加入其中,开始学习手工,她说:“以前就喜欢这些手头上的活儿,只是没机会学习,现在有了机会,当然要抓住。”
  手工制作看起来简单,学起来其实并不容易,李燕说:“一开始学串珠子,有技法、口诀,跟织毛衣似的,左右手来回倒,还不能错,一错就串不成了,精力要非常集中,费神,也很费眼睛,等到慢慢熟练了,不用去想,自然而然跟着口诀走,才好一点儿。”
  李燕的手工作品很受欢迎,她说:“一些小玩意儿,小动物、饰品等,做好了送人,大家都很喜欢,小孙女小学毕业时,他们班上都是属猴、属鸡的,做了30多个小猴、小鸡送给他们同学。组里有位成员的小孙子不愿意去幼儿园,做个小玩意儿当奖品就特别高兴地去了。”
  从学习到创意
  李燕所在的手工组,几年来,有人退出有人加入,始终保持着10个人的规模,每周一次活动,大家聚在一起,买来材料,串珠、剪纸、丝绢花、衍纸画、丝带绣,各种手工活儿都做。
  李燕介绍说:“做手工,有耐心就能入门,而且成本也不高,纸片、碎布、丝带等,都很容易获得。串珠子用的珠子,也很便宜,一个小作品所用的珠子,最少的也就1-2元成本,但是特别有乐趣。”几年来,李燕的作品,大多送人了,有时候他们还会做一些应时、实用的东西。她说:“过年,我们就做点儿福袋,端午节做粽子,圣诞节做圣诞老人,老人过生日,做个寿桃,年轻人结婚,做个心形的天鹅。组里有的成员,曾经做过好多纸巾盒,送给亲朋好友。”
  做手工是个技术活儿,但也是要靠创意,她说:“老师教技能、教方法,鼓励大家集思广益举一反三搞创作,我们自己也会想点儿新招数,比如去市场买回来一些玩具裸娃,用丝绢花的方法,给她做衣服,大花瓣小花瓣串成的裙子、天使翅膀等,还有中国结,买回来以后也可以当做手工的材料,和衍纸画、丝带绣等结合起来,重新组合成一幅作品。”
  劳动给予的成就感
  做手工4年多,做过的东西大多送人了,李燕说:“每周活动一次,但自己在家也会常做,小一点儿的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做完,大点儿的可能得几天。有些却很费事儿,做完了舍不得送,留一个当作样品。”李燕觉得,手工带给她的,不仅是动手、动脑的能力。她表示:“老年人多动动手、动动脑有好处,但好处不仅是锻炼身体和脑力,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收获。”
  对李燕来说,做手工是个人的兴趣,也是交流的需求,她说:“大家都是因为兴趣走到一起的,每周聚会,聊聊天,谈谈生活,互相交流一下技法,本身就是一种乐趣。而且每每做出来一个作品,看着原本普通的材料,在自己手里变成一个个有意思的作品,会有一种格外的成就感。”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