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记西城区委党校退休干部刘楠

时间:2019-01-21【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五星老干部”学习之星
  人物档案
  姓名:刘楠
  性别:男
  年龄:69岁
  单位:区委党校
  职务:退休干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唐代诗人刘禹锡著名诗句,以令人神往的深情,为我们展现了一种豁达乐观、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西城区委党校退休干部刘楠,正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桑榆晚,霞满天”退而不休的夕阳魅力。
 
 
  不用扬鞭自奋蹄
  退休前的刘楠同志事业达到了巅峰,他不仅担任着党校《政治学》的授课,重要的是对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和领悟更加深入。曾在省市级报刊和国家出版社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荣获北京市委组织部、宣传部2006年征文一等奖,文化部诗词征文二等奖。
  退休之后,刘楠结合兴趣喜好,转向学习诗词鉴赏和写作。他认真通读了王力先生的《诗词格律》等有关书籍,参加了西城老年大学的“唐诗宋词研修班”,并上网学习诗词格律的基本知识。多年来,他不仅给《西城老干部报》写诗投稿,还以文会友,加入了多个“文学艺术群”交流切磋。
  2017年,他在山西大同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大同宣传》专栏发表了《刘楠诗词选》近二十首。2017年底,受山西省民政厅邀请,在《养老观察》创刊号发表了多首诗歌和诗词作品,如《满江红·为<养老观察>创刊而作》、《七律·养老启示录-献给老三届》、《满庭芳·再话养老》等,并被聘为专栏作家和诗人。2018年3月,应邀为红旗大学建校六十周年校庆撰写诗词,《满庭芳·庆贺红大建校六十周年》、《七律·庆贺红大诞辰六十周年》受到交口称赞。 
  近年来,经他笔下撰写、并以各种方式发表的近百首诗词作品均充满正能量,或反映现实热点,如《沁园春·颂歌献给十九大》、《沁园春·为“一带一路”大战略喝彩》、《沁园春·杭州20峰会抒怀》等;或盛赞祖国山河与自然美景,如《七律·大运河森林公园感怀》、《七律·春日再游颐和园西堤》等;或激情讴歌吟春咏秋之作,如《鹧鸪天·晓晨问春》、《七律·春日感怀》、《七绝·咏秋情》等;或反映回顾励志生涯诗篇,如《七律·插队生涯冬日感怀》、《汉宫春·天镇清明墓前祭》等,得到诸多诗友和诗词爱好者的喜欢和好评。
  功夫不负有心人
  出于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刘楠同志退休翌年,即到红旗大学报名,参加了老干部书法班的学习。最开始学习楷书,后又先后参加行书、隶书的学习,并穿插学习了钟鼎文、小篆等,近两年又报名参加了行书提高和草书创新的学习。
  这些年几经坚持,在购置书法用纸的同时,他先是在喷过水的废报纸上坚持练习,后来又到市场买了“水洗布”,用笔蘸着水反复练习,再到后来有了一定基础,便购置了大量的书法书籍和纸墨笔砚,由《千字文》、《草诀歌》始,痴迷于《王羲之兰亭序》、《孙过庭书谱》等诸多书法练习,对照古人帖子、名家墨宝,悉心学习临摹字的结构,分析名家的独特风格,努力揣摩字帖的艺术真谛。
  就这样,由皮毛之识渐入佳境,开始取得明显进步和提高,受到老师的表扬和学友的好评。现在,他经常拿出来晒场,并与大家交流分享。他深知,书法之道博大精深,自己仍须不断努力,方能登堂入室,获得跨越式的提高。
  梅花香自苦寒来
  葫芦丝为云南少数民族特有的载歌载舞的吹奏乐器,号称“天籁之音”。退休后的刘楠同志,依仗自己原先会吹笛子的好条件,当即插班参加了西城区老年大学第一期葫芦丝学习班,之后又分别参加了什刹海街道以及玉桃园社区的葫芦丝培训,当年即获得中国葫芦丝巴乌学会考级八级证书,次年又获得中国葫芦丝巴乌学会十级(最高级)证书。
  前些年在葫芦丝学习班,他与几位丝友轮流义务担任葫芦丝教学任务,引领大家继续学习并使团队的水平获得整体提高。
  现在,他所在的团队经常参加社区集体演出,多次外出参加汇报演出。2018年5月,受委托承担了中国葫芦丝十大难曲《梨花雨》(十级)执教任务,他运用独特的讲述手法,注重把情感有机融入的教学方法,受到广大学员丝友的热烈欢迎,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