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 夕阳更生辉

时间:2018-04-17【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矫治局 作者:金蔓
  --市教育矫治局新河教育矫治所老干部党总支副书记顾长和用实际行动谱写党员风采
  在一般人看来,老同志辛苦了一辈子,退休了可以好好休息了。但是新河所82岁的退休干部、老干部党总支副书记顾长和不这么认为。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从工作上退休了,但我还是党组织的一员,趁自己身体还行,我要多学习党的知识,多为群众干点事。”退休以后,他积极参与党组织活动,努力发挥余热、服务社会,用自己对党的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老共产党员身体力行践行党员标准的深切情怀。
  活到老,学到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人退休了,思想不能落伍,党的理想信念不能退步。”这是顾长和一直坚持的信念,他始终贯彻“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把读书学习作为他退休生活的重要任务,常年坚持每天学习三个小时,家中藏书1300余册,大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党的理论书籍,先后写出了8万字的读书笔记,在家中带动子女形成热爱读书、潜心学习的良好氛围,被评为“北京市书香之家”的荣誉称号。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他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不断增强,坚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为党的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的基础上,顾长和把组织离退休党员的政治学习放在首位,把抓好离退休党员的党性修养作为他这个党总支副书记的第一责任,对离退休党员的政治学习做到常抓不懈。从制度上,他根据离退休党员整体情况,及时完善了党支部学习制度,对年老多病、活动不便的老党员进行送学上门;从落实上,他坚持每月一次召开老干部党总支例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和支部老党员学习、交流思想,及时了解大家的学习进展、制定支部学习计划。
  为了帮助离退休党员们学习,他总是做到先学一步,找出重点、难点,在集中学习时介绍自己的学习体会,引导大家深入学习。顾长和注重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亲自备课,搜集整理详实的党史材料,利用每月的党日活动在党员中进行宣讲,准确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英勇奋斗的艰苦历程,进一步增强老同志们的革命传统意识,坚定大家的理想信念。
  倾注心血,搭建平台,激发离退休党组织活力
  “今天是您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政治生日里,我们真诚地向您表示祝贺!希望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积极践行‘两学一做’要求,发挥党员应有作用。所老干部党总支祝您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虽然年事已高,眼花手抖,但是顾长和还是坚持亲笔写下这样祝福的话语。这是顾长和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的“第二生日”祝福活动,他把支部每名党员的入党日期作为第二生日,把祝福的话语和温馨提示亲笔写在贺卡上,送到党员的手中,让党员感受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增强了党员的组织观念和党性意识。
  考虑到老龄离退休人员的年龄、身体状况,顾长和在创新老干部党支部活动形式的时候,既严格坚持制度,又从实际出发,以简便易行而又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来不断增强老干部党员队伍的活力,增强老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除了给支部党员过“第二生日”活动外,他还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情况通报”机制,建立和完善了支委成员联系党员制度、党总支走访慰问党员制度,组织开展“党日赠言”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等。为了帮助老同志关心时事、紧跟时代步伐,他还经常组织党员收看《大国复兴》《一带一路》等热点电视系列节目,开展革命诗歌朗诵会,唱红歌比赛等活动。这些受到离退休党员欢迎的、经常性的支部活动,把离退休党员的心聚拢在党组织周围,真正做到了退休不褪色、退休不落伍,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保持了党员的本色。
  退而不休,发挥余热,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退休生活本来可以过得轻松惬意,但顾长和退休以后一直在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始终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党的宗旨,满腔热情为群众服务。顾长和坚持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在带头学习党报党刊、深刻领会党在新时期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上,多次为团河苑社区居委会、首座御园社区居委会党支部的党员上党课、讲述革命传统,他还充分利用所居住社区的条件,在社区橱窗板报上开辟专栏,从2005年至今坚持了12年,组稿400余篇,亲笔为社区群众写板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他根据自身体会创作的“邻里歌”“治家良言”“文明礼貌七字歌”等20多首宣传倡议社会新风尚的歌谣,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营造了和谐融洽的社区氛围。
  他坚持当好发挥余热的领头羊,带头发挥离退休干部群体人生经验丰富、理想信念坚定的优势,尽自己所能为青年人才的成长贡献力量。自2013年起,顾长和被新河所聘为“青年成长辅导员”,他经常给青年民警讲述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入群众、访贫问苦的故事,宣传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群众办实事的优良作风。他结合自己对党的理解和感悟,告诉青年民警在人生的道路上要把握好做人的标准,“要以德为尺,一言一行量长短;以贤为鉴,一举一动查高低”,不断提升个人修养水平,走一条光辉灿烂的人生之路。
  “人到暮年志不休,壮心不已精神抖。春花虽落秋菊艳,何须暮年叹白头。”顾长和常说:“一个人的生命是短暂的,只有将自己的人生经验传承给下一代,才会在人生旅途上划出一道实实在在的痕迹,潇洒走一回。”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自己对党的理解和对党员标准的认识运用到服务社会中,发挥自身优势奉献社会,用最朴实的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个老党员的风彩。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